听新闻
放大镜
【阅卷2020】泰州检察:平等保护,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2021-01-14 17:23: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2020年,泰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市委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全面践行平等保护、审慎谦抑、精准护航的司法理念,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泰州检察机关平等保护民企相关做法多次得到上级批示肯定,被《新华日报》《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4次,5个案件获评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护 主 体

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依法灵活用足刑事政策,努力实现偶犯、轻罪民营企业“活下来”“经营好”的目标。

市检察院与工商联共同出台文件

与公安机关共同开展涉民企刑事案件“挂案”专项清理活动,让企业轻装上阵,取得较好成效。高港区检察院建议撤案的一家企业,疫情期间首批复工复产,生产的医用防护面罩免费赠送各地医院十万多套。

高港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对撤案的涉罪企业开展训诫活动

靖江市检察院对一名技术骨干轻微犯罪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

靖江市检察院钱飞检察长(左一)收到该企业送来的锦旗

疫情期间,高新区检察院督促社区矫正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某民企涉罪业务员到山东联系业务,为企业赢得上亿元订单。

护 产 权

围绕涉案企业产权司法保护,用准检察监督手段。

高港区检察院主动调查取证,成功办理程某某虚假诉讼侵占某公司资产案,帮助该公司挽回财产损失1000多万元。该案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江苏省检察院微信发布该案例

海陵区检察院支持起诉,多方沟通协调,为民营企业65名保洁员要回45万余元工资。

65名保洁员领取工资

保护破产企业财产。兴化市检察院发现某航务公司破产管理人、股东将120余万元企业财产归于个人名下,及时建议相关部门督促纠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防 风 险

围绕民营企业经营风险和法治风险治理,推行“诉防结合、标本兼治”工作模式。通过风险提示函、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民企加强合规治理,对涉案企业发出风险提示、检察建议。

泰兴市检察院吴文彬检察长向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函

连续多年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收到姜堰区检察院发来的刑事案件风险提示函。该院提醒蓝月亮公司有假冒“蓝月亮”产品在市场流通,建议企业加强防伪技术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得到蓝月亮公司的认可,还给该院送来了感谢信。

真严管、真厚爱。泰州市检察院出台《泰州市检察机关关于依法办理拟不起诉涉民营企业案件促进企业建立、完善刑事合规计划的工作指引(试行)》。

定期分析研判涉企法律问题,助力党委政府开展精准治理。泰州市检察院丁海涛代检察长撰写的报告《合理调整执法司法标准 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获省委、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法治讲课

实施“靶向”普法服务。建设并运行全省首个“检察普法中心”,打造护航民企实体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播放服务民企短片,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检察机关办理的涉企典型案事例,持续释放司法善意,助力企业在法治文明的营商环境中阔步前行。

工商联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公开听证会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