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少一些隐藏在权力光环下的“吴惠芬”
2017-04-26 09:04:00  来源:  作者:夏定足

  正在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一些女性既令人同情,又让人可悲。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育良的妻子,不对,是前妻吴惠芬,一位令人尊敬的汉大历史系知名教授,优雅、高冷、“贤内助”,表面上看上去光亮鲜丽、阳春白雪的令人羡慕的“成功女人”,实际上内心深处却隐藏着抑郁的痛楚。

  为了维持书记夫人这个名分,不惜寄人篱下,充当高育良的傀儡夫人,助推高育良继续隐藏腐败问题;为了阻止侯亮平对祁同伟腐败案的查处,与高育良联合,利用其女儿芳芳曾经对侯亮平爱慕之情,不惜打起了感情牌;为了护佑高育良的官运亨通,为其求来运气签和靠山石。

  为了维持书记夫人的名分,她不但长期自己“坚持”,她还利用这个虚假身份,多次劝说祁同伟的妻子梁璐,让她不要与公安厅长闹家庭纠纷,做忍声吞气的“厅长夫人”,祁同伟与高育良相当于连襟两个,劝说梁璐,这是为了维护汉大帮这个“腐败利益集团”。 

  吴惠芬明明知道高育良已经是个大腐败份子,但就是不与他切割,明明知道高育良已与高小凤登记结婚,并育有一子,但就是不愿离开,实际上,她为的就是一个虚假的书记夫人的光环,因为隐藏在光环下,可以让她在社会生活中令人尊敬,因为隐藏在光环下,可以利用高育良位高权重这一层关系为自己、为新友办一些“实事”。这种心理既阴暗又压抑,导致她最终得了抑郁症,导致连她自己的亲姐姐都不想踏进高育良家半步。 

  从吴惠芬我们又想到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曾经的高官夫人,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贾晓桦,利用周的光环,利用周的影响力受贿索贿,大肆揽财,最后被判处九年有期徒刑。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谷开来,因为是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夫人,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顶着“夫人”的光环,无视法律,胆大枉为,与薄家勤务人员谋杀了英国人尼尔·伍德,最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贤惠一词是指妇女有才德行、态度和气,善良温柔而又通情达理。贤惠是女性的美德,但“贤内助”不是助长腐败的助推剂,而应当是和谐的清醒剂。当自己的丈夫有了违法违纪的苗头,作为妻子不能推波助澜,应常吹枕边的提醒风,利用自己的温柔、达理的美德感化家人;当有人将财物送上家门,作为妻子不能理所应当的笑纳,而应当做好反腐倡廉的家庭“守门员”。

  愿我们的社会少一些吴惠芬这样的虚假女性,多一些象陈岩石的老婆王馥真,侯亮平的老婆钟小艾,这样既普通又默默支持丈夫的真实女人。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