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心灵的阳光折射出炫目的七彩
2017-05-16 16:53:00  来源:

  前一阵子,中国著名诗人流沙河回到祖籍地泰兴寻根,回成都前,老人留下了一幅珍贵的题字:虚室生白。此语出自《庄子?人间世》,意思是空空的房子才能照得进阳光,比喻人的内心空间大了,才能产生真正的智慧,达到清澈明朗的境界。我琢磨良久,深有感触。十年两任基层检察长,从靖江到高新区,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当初的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变成了更多的理性和淡定。与日俱增的,不仅有年龄,还有更大的压力和责任。一路走来,不断反省,尽量释放心灵“硬盘”的空间,清扫“硬盘”中的心灵垃圾,让更多的阳光照射进来。在我的心灵中,牢记着四句话,像四面明亮的镜子,让心灵之光折射出炫目的七彩。 

  一、有什么样的检察长,就有什么样的检察院 

  这句话是省院一位领导到我院视察时讲的,我记住了。回想起来,寓意深刻。检察长的胸怀和眼界决定着这个单位的定位,检察长的追求和思路影响着这个单位的发展,检察长的品行和作风带动着这个单位的院风。一句话,检察长责任重大。 

  来到高新区,面对一片狼藉的办公场所和干警们希冀的眼神,我更感到了强烈的责任。这些同志离开原单位都是希望有个好的发展,今后工作要靠我们去带,新成立的院以后怎么去发展,要靠我们这帮人去干,而这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工作慢不得等不得。从建院开始,一切都是快节奏、高效率,一人顶几个用,领导和干警一起干。支撑我们的是这么一个信念:人争一口气,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三年来,我院先后被表彰为泰州市文明单位标兵、法治建设公正司法先进单位、泰州市巾帼示范岗、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2015年,首获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在十年的基层工作中,我始终不忘的,是组织的重托、同志们的希望、事业发展的要求,并把它内化为个人的追求,拒绝从忙忙碌碌走向庸庸碌碌,让心灵空间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这,是一名检察长应有的胸怀和气魄。 

  二、千万不要把自己当个官 

  这是我时常告诫自己的话,也是我时常跟我院中层以上干部讲的话。端着官架子,就像庄子所说,内心塞满了各种欲望的杂草,一颗心变成了“有蓬之心”,就会把内心堵得密不透风,阳光照不进来,智慧无处生存。 

  相对于崇高的检察事业,我们每个人只不过是为之奋斗的群体中的一员。我感觉不到自己是个官,也反感把自己当官的人。想当初我们从田埂上走出来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会当什么官。曾几何时,立志做一个让人尊重的优秀公诉人,就是自己最大的追求。高新区院人员较少又比较年轻,容不得我们当官做老爷。许多的事情,我不仅仅停留在布置,还与同志们一起谋划怎么做,及时监督检查。平时发言不用他人代劳。重要的文稿既做布置,也作思考,然后与同事商讨,既确保了质量、少走弯路,又实现了相互学习。许多工作都是在加班加点中完成。不做甩手掌柜,与大家一起干,是我的一贯风格。 

  不把自己当个官,不仅是工作上身先士卒,日常工作中也要礼贤下士、平等相待,善于听取干警意见建议,尊重干警主体地位。把自己当成官,就有了隔阂,就拉不开架子,就不能与干警打成一片。只要是真诚待人,真心实意关心和帮助干警,即或是严厉的批评,由于是出于真心,大家也能理解。平时,只要需要,我会力所能及帮助干警家人找工作,为他们子女证婚,多次到干警家里进行家访。在高新区,更是提倡要有豁达的胸怀,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配合,有问题当面指正,有困难相互帮助,而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节,因为我觉得,把事情干成才是最主要的。 

  三、天下没有过不去的坎 

  这是我最困难的时候,一位老领导勉励我的话。这些年,我遇到过缠访闹访事件,遇到过来自犯罪嫌疑人的威胁,办案时遇到过来自外界的阻力……每个事情的处理都让我增长了见识、吸收了教训、丰富了经验。 

  没有什么事情总会一帆风顺。基层检察长会面临各种困难、烦恼、挫折、风险甚至刀光剑影,是与非,正与邪,冷与暖,这就是一道道坎,跨过去,需要坚韧的毅力,需要直面的勇气,也需要付出和灵活的处理方法。老子说:“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内心朴拙,空旷如山谷,就会遇事游刃有余,触处无碍,生命就有了恢宏的气象,工作就有了勃勃的生机。 

  四、自己做不到,有何资格要求干警 

  作为检察长,在涉及大是大非面前,在涉及法律底线和检察机关切身利益面前,不能患得患失。我考虑的不是个人,而是一个集体,不是个案,而是一个是非准则。要有骨气,守住底线,站稳脚跟,挺直脊梁,体现检察人员的浩然正气。其实,真正做到坚持原则、守住职业道德底线的,群众的心中有杆秤,从心底依然敬佩。我离开靖江的那天下午,人大常委会上我作了提请任命代检察长的议案后,回想6年多常委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做了一番即席发言,他们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有的还掉下了眼泪。我想,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让我十分感动。回到院里,台阶前,跟班子成员握手道别。回去路上,迎着绚丽的彩霞,我一身轻松。心里想,是回去的时候了。因为我出来时,女儿才上小学,而此时,她离高考只有几天。 

  风雨十年人生路,无怨无悔七彩情。太阳,每天都会从东方升起,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开心扉,迎接那第一缕朝阳。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何建明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