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总书记这句话,最让我受教育|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7-05-16 16:55:00  来源:

  总书记这句话 

    最让我受教育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面向全党同志发出号召和倡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   

  丁军青 

    

  “初心”一词,作为讲话中的核心概念,也迅速成为热点词汇,在全党乃至全社会引发了一场深刻而又激烈的反思风潮。是啊!经过岁月的无情洗涤、社会的冷酷熔炼,我们是否还能像当初一样,执着地坚守理想信念,对于每个不甘沉沦的人来说,都是一次严肃的心灵拷问。 

  在这场直面灵魂的对话中,跟很多同志一样,我真切感受到了内心强烈的悸动,恍惚中,过往经历如同电影片段闪回于脑海,将最初的理想和信念,映射得如此清晰、如此炫目。 

  恍惚中,我回到了青春激荡的校园, “无私奉献”的校训,在教官和老师的谆谆教诲中融入血液,成为立志献身中国法治建设所有青年学子的共同初心。 

  恍惚中,我记起了任职检察官的宣誓誓言。“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誓言在耳畔萦绕,初心在内心镌刻。 

  恍惚中,我回想起刚担任基层院检察长、市院反贪局长时,面对领导的信任、组织的重托,所作出的庄严承诺:本份做人、勤勉做事,一往无前。 

  初心如雪,只有经过千般历练、万般磨砺,才能铸就信念如铁。得益于多年的职务犯罪侦查经历,我见证过太多涉案干部的自责和忏悔。多年前,我还是30多岁的科级干部,一位正处级局长在谈话时,突然跪倒在我面前,痛哭流涕地哀求“救救我吧,放我一条生路”。无独有偶,在审讯一位曾身为副市长的犯罪嫌疑人时,他羞愧交加之下,突然以头撞墙。这一跪一撞时隔多年仍深深印刻在我脑海,“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回望来路,悔之晚矣。 

  一名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不仅在于跑得多快,更在于全程不出状况、不摔跟头,坚持跑到终点。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一些领导干部栽跟头,不是栽在才干上,而是栽在德行上;不是栽在做事上,而是栽在做人上。”这一论断既是对那些没能跑到终点的“运动员”的把脉问诊,同样也是指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一剂良方。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德行永远是为官从政的基石,更是我们党凝聚人心、砥砺前行的根本。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才高八斗,不如德胜一筹”。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吏无德必乱。道德上的失足,往往比工作上的失误更具危害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品德修养、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真正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排第一位的是修身,而修身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做人”,它是共产党人成长成才的根本,团结群众的根本,执政兴国的根本。只有始终坚持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人,我们的初心才不会被玷污,信仰才不会被腐蚀。 

  不忘初心,源自于信仰的力量。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铺开的当下,要坚守理想信念更应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辛弃疾回望初心的豪迈话语,跨越千年,依然掷地有声,依然可以作为身处反腐一线的检察干警,为了坚守最初的理想和信念,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所作出的响亮应答。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