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难眠的一次午休
2017-12-11 09:29:00  来源:

   午休,的确是一种廉价的休闲方式,一种养生的好习惯,这种体会,我在孩提时代就有了,特别每年夏天来临。

  小时候,囿于条件限制,没有电扇、空调,总觉得夏天比现在还要热,再加上日长夜短,早上鸟鸣蝉噪,夜晚蚊虫叮咬。因此,午睡成了我们每天的必需品。摇一柄蒲扇,支两张长凳,甚至就地一席塑料薄膜,听长辈们讲的一两个故事,一天中最惬意的辰光开始了。

  工作后,这个习惯一直没有改。由于家离单位比较远,夏天中午干脆不回家,简单吃过饭后,趴在办公桌上打一个盹,或者躺在沙发上眯一阵。时间虽然不长,但每次都有充电的感觉,醒来后特别清醒,小小的午睡对下午的工作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在我印象中,记忆最深的是一次失眠的午休,那是20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在靖江市反贪贿赂局侦查科。正与一位资深检察官一起,办理一件挪用公款案件。

  这个案件,本身并不复杂,靖城镇一个村总账会计老陈,在任职期间,拗不过一私营企业再三请求,好心办坏事,擅自从村财务划出公款8万元帮其渡难关。整个事情过程中,老陈一分钱好处没收。

  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经研究,准备对老陈提请作不起诉处理。如何搞几个实在动作,达到办案一件、影响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午饭后,我躺在沙发上思考着。

  “叔叔——”门外,传来一个怯生生的声音。

  开门一看,是一个约八九岁的小姑娘,从神情上判断,她犹豫好一会了。

  “小朋友,找我有事?”

  “叔叔,我家不恨你们的,你们办理我爷爷的案件。”

  “爷爷?”“我家不恨你们的?”

  难道是她——正在办理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老陈的孙女?

  办案调查中得知,老陈孙女父母都在深圳打工,靠着爷爷过。女孩有点孤独,在班上不怎么说话,可她的成绩却每次考试都得“双百分”,老师和学生都很喜欢她。

  “叔叔,您是管我爷爷案件的吗?”她胆怯地抬起头,盯着我。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女孩和我讲了许多事情,大致是爷爷平时为人处世怎么怎么好,在村里边如何济困帮抚。

  半个小时后,我送她到大门口上学。

  突然,在楼梯拐角处,令人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叔叔,我有钱!”

  小女孩突然用手拉开衣服拉链,从口袋里掏出几张崭新的百元钞票,“老练”地把钱放到手上。

  说这话的竟是三年级的小学生!做这事的竟是个未谙事理小女孩!

  我一时语塞而茫然,几乎被她的突如其来弄懵了。

  未等我回过神来,女孩已转身向外跑去。

  “小姑娘,回来,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有些事你现在还不懂……”

  “这钱是我平时积攒下来的 ‘压岁钱’,听村里的热心人说,只要有钱,什么事都能办成!”转眼间,瘦小身影已经走出视野。

  “叔叔,您是管我爷爷案件的吗?”“叔叔,我有钱!”“只要有钱,什么事都能办成!”……耳边,女孩的话在回荡。

  小姑娘、好心办坏事的爷爷、“热心人”支招 ……眼前,一个一个身影在浮现。

  那次午休,我失眠了……

  事情经过20多年,但是,这件事情一直在我脑子里。尤其是,泰州已经度过20岁的生日,目前正在进行三大主题工作,在服务三大主题工作中,如何提供法治保证?如何全民普法?如何发挥社会、家庭、学校的作用,形成办事不找关系找规矩的格局?如何在全社会营造遵法、敬法、释法、守法的氛围?我想,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但愿这样的失眠不再重现。

  (泰州市人民检察院  葛东升)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