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挑草头
2018-08-29 16:45:00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老家收割稻谷,要将谷把子从田间挑回打谷场脱粒,这个劳动过程叫作“挑草头”。

  夏末秋初,骄阳依然似火,当蝉儿的鸣叫声嘶力竭时,金黄的谷穗一天比一天往下垂,眼看开镰割稻的时间到了。在割稻前,除了打磨锋利镰刀之外,还得要准备钎担、草绳,以便挑草头用。钎担一般用柏树、青杠树之类木质坚硬的树木做成,与扁担大同小异,但两头要削尖,还需安装上铁尖角。

  收割稻谷选择在天气晴朗的早晨,将割倒的谷把子铺放在谷茬上暴晒。下午三四点钟,烈日偏西,暑气未消,生产队长一声哨响,男女老少倾巢出动,年老体弱者收捡谷把子,壮年男子挑草头,妇女则在打谷场挞谷子,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挑草头是一项重体力活,从田间到打谷场,路程短的仅几十百来米,长的则三四千米,关键是草头挑在肩上,谷穗朝下,途中不得放下歇息,必须一鼓作气挑到打谷场上,所以一般的人难以胜任。不仅如此,挑草头还是一个技术活。男子双手平持钎担,蹲下马步,将钎担一端插进草头,一手用力将那捆草头举至半高不高恰到好处的位置,另一只手迅速将钎担插进另一捆草头,然后像举重运动员一样大吼一声:“起!”钎担横在手臂上,两捆草头离开地面,全靠臂力支撑。平静下来后该使巧劲了,只见他左掂掂、右掂掂,钎担在胸膛前晃上晃下、时高时低,几经跳跃便像耍魔术一样爬上了肩头。若是不会使巧劲,钎担硬举没上肩,滑下来定会损伤臂膀或者胸膛,十天半月不得痊愈。

  我伯父家有一位堂哥,那年十八九岁,正是不服输的年龄,队长安排他收草头,他偏不干,坚决要挑草头。队长只好叫人扎扎实实捆了一大担,要试试堂哥的力气。在旁人的指点下,堂哥掌握了一点点肤浅的要领,学着他人架势第一次挑草头。用力、使劲、呐喊……谁知正在这节骨眼上,他的裤腰带崩断了,裤子一下掉到脚脖子,周围的人开怀大笑,堂哥面红耳赤,尴尬不已,一慌神,钎担没握紧轮翻过来,“咔嚓”一声折断了,草头重重落到地上,谷粒掉了不少。不过队长亲眼见识了堂哥的劳力,最后同意堂哥加入挑草头的行列。

  如今,农村收割稻谷不少地方都用上了收割机,挑草头那样的劳动场面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才难以忘怀远逝的时光。

  牟伦祥(作者单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