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工!从检察官角度聊聊《流浪地球》
2019-02-19 13:38:00  来源:泰州检察

  7天假期一晃而过

  满血复活迎接开工

  今天,我们蹭个热点,从检察官的角度谈一谈《流浪地球》。

  不剧透,只谈观后感。

  首先肯定的是,全片节奏紧凑,绝不拖泥带水,情节完整,从完整的小说中“只取一瓢”,足够震撼人心。将中国的文化核心融入好莱坞式的框架,已经与欧美科幻片有了区别。

  故土情怀、集体主义、走向成熟……带上了地球一起逃跑,这是东方人根深的故土情怀。回家、带着地球去往新的家园、团聚。

  这些无一不是能让观影人产生共鸣的地方。

  集体主义,是我观影最大的触动点,而个人的成长则是在灾难中应变和情感救赎的升华。

  若是说成功刻在脑海里的,则是片中反复出现的那句话: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由此我第一反应倒是这样一句话相对应:检察官提醒你:犯罪千万种,自首认罪第一条,铁窗生涯里,亲人泪沾襟。

  当然,反复出现的并不只有这句,还有《流浪地球法》。

  当然我们不去谈《流浪地球法》里面的内容(也无从下手),我们只说检察官的思考。

  检察官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和情怀。

  不得不爆一个小点:导演郭帆曾就读法律专业,后来因梦想的力量真正成为科班出身的导演。法律人的科幻世界,确实有意思,而且确实在法律圈有人写科幻小说获奖,并由刘慈欣亲自颁奖。

  集体主义

  检察官的集体主义,不得不说协作办案和联动执法。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线办案人员,因着各方保障和宣传,得以让人民群众所知晓,一荣俱荣,无论谁走出去,都代表了整个检察院的形象。

  案件流程也是严谨细致有条不紊。互相配合,将受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办好。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流浪地球》中,刘启与韩朵朵二人组,扩充到韩子昂与Tim、CN171-11救援队、苏拉威西救援队,到最后的全球营救;再加上刘培强在太空的协助。一场分工明确的拯救地球,也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

  每一个创造价值的检察院岗位,都值得尊重,从没有边缘化的岗位,只有边缘化的心态。

  我们,永远都是一个集体。

  价值观

  感人的桥段是团队作战和情感凝聚,但不可避免地存在权利的运作——影片中进入地下城是随机抽签。吴京饰演的刘培强有着自己的权限,他所有一切的惦念和行为都因着地球上有着自己的父亲和孩子。肩负重任,最后“感情”用事,牺牲自我。

  很少有人直接来定义检察官的价值观。

  那么,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检察官的核心价值观是“维护公平正义”。

  你是否也是如此?

  情怀

  检察官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情怀呢?

  影片中的情怀前面已经提过——故土情怀。这是我们所有人都拥有的,一切只为更好的团聚,以前是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现在是孩子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我想说,检察官的情怀,应该是在办案中传递的司法温度、在公正执法前提下的人性关怀,是司法为民。

  比如我们的关护“事实孤儿”、雪中送炭的司法救助、对民营企业的相对不起诉等等。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唯有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拥有这份情怀吧。

  这篇的最后,还是想把那句话重复下:

  检察官提醒你:犯罪千万种,自首认罪第一条,铁窗生涯里,亲人泪沾襟。

  来源 | 泰兴检察

  文字 | 叶晶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