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给涉恶小伙子一个照顾患癌父亲的机会,他说……
2019-03-18 14:59:00  来源:泰州检察

  “谢谢你们给了我孝敬父亲的机会,他身患癌症,我能在医院照顾他我很满足。”

  夕阳西下时,社区矫正人员坐在检察官的对面,眼眶湿润着说道。

  每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作为高墙内外正义的守护者,刑事执行检察的夏行今天的行程满满当当。

  壹

  早上7:30,距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夏行已经吃完早饭,7:45分从单位出发,8:10到达看守所。

  准备工作做好后,夏行参加了看守所的晨会。

  这样的晨会已经多次亲自参加,他想多听听看守所民警的意见,看看哪里需要驻所检察室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并认真记录下来,争取迅速拿出对应的措施。

  贰

  8点40分,夏行、同科室的小伙伴与法警大队副大队长王菲一起,从看守所奔赴元竹司法所。

  在这里,夏行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集中点验教育大会,他用心准备了一份教育词。

  通过这次集中教育,夏行希望服刑人员要牢记自己的身份,端正态度,加强学习,在服刑期满之后做一个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的人。

  叁

  集中教育结束后,夏行单独找了两名在春节期间违规人员谈话。

  他对两名人员进行了严肃教育。

  春节期间,两名社区矫正人员在外住宿,并且出入娱乐场所,违反规定。

  夏行结合案例,从维护社会稳定、家庭幸福、个人前途方面教育两名社区矫正人员:

  今后在节日期间做到坚决防止参与组织策划或制造重大恶性案件、坚决防止参与重大群体性事件。严禁饮酒驾车和酒后寻衅滋事、严禁出入娱乐场所、严禁参加赌博活动、严禁聚众闹事和参与相关敏感事件。

  肆

  下午一到上班时间,夏行与法警大队副大队长王菲再次同行。

  这一站是珊瑚司法所。

  说来这次要谈话的人员比较特殊,全民扫黑扫恶进行时,小伙子是个涉黑涉恶人员。他因为哥们义气,去撑场子耍威风,犯寻衅滋事罪。

  虽说是小恶,但对普通人民群众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夏行首先对他进行了释法说理,然后询问了目前他的情况,严肃告诫他:

  “机会只有一次!你是有劣迹的人,自己要好好把握。人生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司法关怀,让你不留遗憾,你也要珍惜。”

  小伙子很是感激。他的父亲身患癌症,刚手术治疗,他每天要在医院陪伴照顾父亲。

  司法所人员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允许他在社区矫正期间遇到与照顾父亲冲突时,可以事后补课

  “你们给了我家庭般的关怀,今后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冲动行事了。我要重新做人,好好做事,珍惜机会。”

  普法时间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司法局)及其派出机构(司法所)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 通过思想改造和劳动改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社区矫正工作是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或者经过监管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的罪犯在社区中进行有针对性管理、教育和改造的工作。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种监外执行刑罚的方式,而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应当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包括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刑罚执行监督等。因此,社区矫正作为一种监外执行刑罚的方式,应当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