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团队中的别样身影
2019-03-18 15:16:00  来源:泰州检察

  

辅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是检察官助理的核心工作,充分发挥办案团队协作意识,脚踏实地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制作好每一份审查报告,做好每一次讯问,开展好每一次出庭指控,从实践中汲取经验,不断强化自身履职担当本领。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团队中的别样身影——靖江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锐的一天。

  9:00

  王锐正在准备上午9:30讯问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材料,做好准备工作。讯问犯罪嫌疑人是最基础的办案技能,事先做好讯问提纲,关注讯问重点与关键点,会为一次成功的讯问打下基础。

  9:30

  传唤的犯罪嫌疑人因故不能按时到达本院接受讯问,原定于9:30的讯问工作要临时更改。王锐将协助办理的一起交通类刑事案件从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中进行审查,从程序、证据、事实三个角度,全面审查该案证据采信情、侦查机关办理程序、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等,制作审查报告、起诉书、量刑建议书。

  江苏检察机关的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目前已上线交通肇事案件和危险驾驶案件两类案件,运用系统审查案件,能协助承办人更精准地发现案件中存在的瑕疵,有效提升上述两类案件办案质效。

  13:30

  王锐向员额检察官汇报上午交通类刑事案件审查情况,指出该案在犯罪事实认定以及量刑情节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观点。经员额检察官决定,最终认定应以犯危险驾驶罪对该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14:30

  协助讯问犯罪嫌疑人,更直观了解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一并审查是否存在刑讯逼供等违法侦查行为,询问有无涉黑涉恶犯罪保护伞线索等。

  15:30

  协助讯问一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申请同步录音录像。针对该犯罪嫌疑人在侦查阶段供述一直反复对盗窃数量、金额均提出不同辩解的情况,经侦查机关补充相关证据后,第二次讯问该犯罪嫌疑人,为保证讯问过程合法,避免其到庭翻供,讯问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17:10

  向员额检察官汇报上述盗窃案件讯问结果,按照员额检察官部署,开展好后续工作。

  当班感受

  检察官助理日常工作主要以审查案件为主,涵盖制作审查报告、提审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被害人、向员额检察官汇报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判决审查等,除此之外,还有各项文字材料工作,协助自行补充侦查等,是办案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