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人说初心】丁明霞:做老百姓的知心人
2019-09-16 17:59:00  来源:泰州市人民检察院

  还记得年少时,我常指着庄严的国徽对母亲说:“妈妈,你看这国徽多漂亮,长大后我一定要当一名执法者”。1987年,我怀揣着梦想,走出了校园,幸运地步入了向往的检察殿堂,从此肩负起了执行法律监督、为民伸张正义的神圣使命。

  

  弹指间,32年的岁月匆匆而过,我先后在反贪、民行、控申岗位工作过,我对检察事业的感情也与日俱增,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光荣的事业。

  初心,就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2006年6月,51岁的南通市民老郭慕名来到靖江一家卫生院治疗眼疾,经诊断,老郭右眼患有急性青光眼,需住院治疗。第二天,该院为其施行手术。出院后,因右眼无光感,2007年1月,老郭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这家卫生院赔偿医疗费、精神抚慰金等,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均没有支持其请求。老郭的双眼模糊了,几乎陷入绝望。

  2007年10月,经人指点,老郭走进了检察机关的大门。

  谈话中得知,他是江苏省南通市人,原先是一个技术娴熟的车工,自购车床开了个小作坊养家糊口。由于车工工作对视力要求极高,所做产品要求丝毫不差。因此,自从手术造成右眼失明后,老郭失去了工作能力,家庭也陷入了困境。事故发生后,他多次找到这家卫生院,希望能协调解决。但院方拒不赔偿。最后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讨回公道。为了筹集诉讼费用,他卖掉了赖以养家糊口的车床,但一审、二审相继败诉。“对一个外地申诉人,检察机关会不会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会不会官官相护?你们敢不敢依法监督?”所有的疑问说出了老郭满腹的委屈与不平。

  “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我们都会公正客观地对待。如果裁判确有错误,我们将一视同仁,依法纠正。”对老郭的疑惑,我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并很快受理了此案。

  经审查,原审判决确有错误。本案抗诉后,经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卫生院补偿老郭6.6万元。

  法律是公正的,公正没有地域界限。检察机关的成功抗诉,为老郭讨回了公道。2008年6月,拿到补偿款之后,老郭送来了锦旗,他说“我现在虽然视力没有完全恢复,但是因为你们的秉公司法,使我‘看’到异地也有公正的阳光。”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的答案很简单,检察官就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站在被害者的角度看问题办事情,他们才会跟你说话,跟你交心。

  初心,就是要做群众的知心人

  2011年以来,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明霞窗口”逐渐成为检察群众工作的一个标志,在百姓中赢得了口碑。

  “明霞窗口”的引领口号是“让公正的霞光洒在每个人的心上”,遵循“温情执法、细心解忧、能动服务”的工作方针。作为“明霞窗口”的负责人,多年从事检察接待工作和明霞窗口的创建,我觉得接待来访群众,心里要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这个窗口不仅仅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份告知,还是让一个座位、端一杯茶水、解决一个问题,更是一腔情系百姓的胸怀、一片关注民生的热忱、一颗司法为民的赤子之心。

  千万不要小看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次倾听,做好这些,坚持做这些,就能够换来人心,就能够赢得信任,就能够平息事态。有时我接待的信访人,聊了半天,最后并没有帮助他解决问题,但他说:“谢谢你啊,丁检察官,我走了许多部门,只有你能够这么耐心地听我把心里的委屈说出来,我心里的气顺了,明白为一些小事不值得闹,我回家了,我不上访了。”

  

  “明霞窗口”成为了百姓的知心人,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院为“明霞窗口”搭建了更大舞台,不仅在在控申举报中心挂牌设立“明霞窗口”,而且适应靖江城乡一体化建设新需求,科学布局了生祠、孤山、新港、靖城等5个乡镇检察室,将群众工作站全部更名为“明霞窗口”。每天派出流动服务车深入乡间田头巡回宣传,努力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至城乡每个角落。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到“窗口”坐一坐,聊一聊。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的答案很简单,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处理得是否公正,直接影响到当事人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检察官要接待好每一个来访,倾听好每一个诉求,办好每一个案件,通过个案昭示司法公正,把执法为民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去。

  初心,就是要做办案中的有心人

  2019年5月,我在浏览某论坛时,发现一篇《危险!靖江某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帖子,引发多人跟帖讨论。经过仔细阅读和调查,我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园是我市马洲公园,公园的游乐设施投入运行已有十多年,部分游乐设施因未得到有效维护,已出现支撑桩腐蚀、固定螺丝脱落、防护栏及防护网损坏等情况。

  马上快要放暑假了,来这玩耍的孩子肯定很多,解决安全问题刻不容缓,于是我和同事立即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书》。

  责任单位很是配合,由于园内游乐设施安装时间已久,原生产厂家已不存在,一时无法找到配套的配件,因此部分已损坏的儿童游乐设施暂时仍无法修复,安全隐患仍不能排除。因此,他们决定全部更新游乐设施。在放假前,新的儿童游乐设施已经全部更新安装到位,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的答案很简单,安全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公益诉讼职能又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一项新的职能,我们要做办案中的有心人,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安全美好生活家园作出重要的贡献。

  

  32年的检察之路,我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十佳女检察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这些荣誉也让我更充分体会到真心司法、真情为民的真正内涵。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