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说】刘贵:积极建设专业化办案团队
2019-08-29 08:13: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2018年以来,靖江市检察院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特别是针对近年多发的非法集资、组织传销、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案件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证据繁杂、涉及专业知识多、办理难度大等特点,探索组建涉众型经济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取得初步成效。

  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明确主攻方向

  靖江市检察院组建了以刑事检察二部为主、主办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案件,以刑事检察一部为辅、主办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案件的合作型办案团队,并明确了“会办案、懂专业、有理论、善思辨”的目标定位。通过组建专业化团队,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的案件承办模式,让团队成员感受到在重大复杂案件面前“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整个战队在努力”,壮大了办案力量,形成了工作合力,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优化分案模式,确保专业类别案件由专业化办案团队承办

  打破原有的随机轮案规则,实行指定分案,类案集中办理,改变了过去做“全科医生”、什么案件都办的局面,使干警更快积累涉众型经济案件办理经验,让证据审查判断、事实认定、定性分析、难点把握更加轻车熟路,有了做“专科医生”的感觉,案件质量也得到了保障。在团队内部又细分为两个办案组,实行优势互补,各司其职、整体联动。

  更新办案理念,探索类案专门办理新模式

  为了既快又准地厘清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案情、共同犯罪人的地位、作用,靖江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图表阅卷法,以事实和人员为主线,形成图表式阅卷笔录,充分展示各行为人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查清犯罪事实、制作起诉书奠定基础。为了让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落到实处,靖江市检察院探索组建诉讼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组,由刑检一部明确专人牵头负责。办案中发现诉讼监督线索,统一交该组审查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再交由线索提供检察官办理,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

  (此文刊登于8月28日《检察日报》)

  作者刘贵系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