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思践悟⑪|顾伟:科学运用“案-件比”评价指标,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5-20 18:17: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主要包括“十一个坚持”。

  这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下面我结合本职工作,主要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

  NEWS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植根于每项工作中,作为我们开展工作、守正创新的出发点,答好时代答卷,就要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保有同理心、找准共情点,让检察办案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同频共振,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一,就是要持续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

  “案-件比”重在分析实际发生的“案子”与检察环节统计“案件”之比有无虚增,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司法能力,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

  杜绝“案件”中的水分、不应有的程序空转。以惠及群众、减少诉累。从质量、效率、效果上,综合考量检察办案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聚焦高质效办案,在努力压降“案-件比”上,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以实际行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近年来持续下降。下降的是数字,上升的是司法温度。每一起案件都关乎法律、政治,对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案件”,数据的下降,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案-件比”压降的背后,是放弃休息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通过硬功夫做在前,避免了后续的退查、延长,提高了取证时效和诉讼效率;是加班加点,条分缕析,查微析疑,详尽退查提纲,把问题一次说个够,说个清,压缩了办案周期;是开门办案,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到底到边,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这些都是一线检察官,先锋、模范们贯彻 “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光辉在检察办案中的闪耀。

  法律绝不是冷冰冰的条文,检察监督办案要充分体现人民国家之情、人民立法之义,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司法的温暖。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检察业务数据指标监管,以问题为导向更精细的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和预警,从更宽的广度和更遂的深度上关注我市“案-件比”态势、趋势,更加注重细化指标监测,及时发现堵点并推动高效解决,助力全市检察办案高质量发展,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