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隐藏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危险
2017-04-01 09:29:00  来源:

  如今,为让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会送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可是,家长却忽略了孩子们在某些课外辅导机构可能面临的危险。来自江苏省泰州市检察机关的一份调研表明,部分孩子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学习时遭猥亵,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亟须加强。

  2016年10月11日傍晚,在某校外辅导机构的小教室内,10岁的小学生陆茗(化名)正在写作业,辅导老师耿旭看四处无人,竟对她进行猥亵。

  “拒绝他人触摸你身体的隐私部位,就算熟人也要防范,包括亲戚、学校老师等”“小秘密一定要告诉妈妈”……在遭侵害那一瞬,陆茗立即想起自己在法治课堂受过的教育。在耿旭被隔壁教室同学喊走后,陆茗立即用培训学校的固定电话联系妈妈,要求妈妈带她回家。

  陆茗将辅导老师的恶行告诉了妈妈,并提出将不再继续在此学习,而妈妈也随即报警。因涉嫌猥亵儿童罪,耿旭于当晚被刑事拘留。经查,初中学历的耿旭,竟然是以虚假姓名和伪造的大学学历被该培训机构聘为辅导老师。

  2016年11月24日,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耿旭有期徒刑十个月。

  这样的事件,并非孤例。

  2014年以来,泰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猥亵未成年人案件34件,其中5起发生在校外培训机构,占4.7%。

  据介绍,这5起案件中,加害人多为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及其亲属。其中3起为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直接作案。案发场合多为“一对一”情形,较难当场发现。加害人利用单独辅导的机会,将被害未成年人诱骗至隐蔽空间,实施猥亵。

  调研发现,涉案教育培训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多数未取得合法办学资质。5家涉案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中有4家无办学资质,3名涉案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均未取得教师资格证。

  检察官介绍,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安全设施管理不到位是诱发此类犯罪的主因。多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对保证学生安全的人防、技防措施投入和配备不到位,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如某涉案培训机构,虽有正式办学手续,但因安保措施不力,导致社会闲杂人员可随意出入教学场所,进而实施犯罪。同时,很多培训机构为保证教学秩序,不允许家长旁听或观看上课情况,但又缺乏对课堂进行实时监控的有效防范设施,导致一些从业人员在课堂上实施犯罪。

  同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人员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机构对员工的教师资质把关不严,也不注意对员工尤其是兼职教师的师德管理。

  此外,部分学生及家长防范意识薄弱,不知道遇到侵害时如何应对。如受害女童曹某受害时间从2013年9月至2014年6月,持续时间长达十个月。

  针对这种现象,检察官呼吁,主管部门应推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配备必要的安全措施和管理人员,加强监管,加强对辅导老师的资格审查。同时,家长和孩子们也要加强自身防范教育,防止受到侵害。

  作者:薛洁 陆秀勇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