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兴"满天星"关护工程启动 司法保护、预防、矫治一个都不少
2017-05-16 08:55:00  来源:

  5月12日下午,江苏省泰兴市“满天星”关护工程联席会议在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由市检察院牵头,党组成员、朱春美副检察长主持,列席会议的有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综治办、财政局、卫计委、团委、妇联、关工委、救助管理站的相关领导,共计13家单位,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

  “满天星”关护工程为何让这13家单位高度关注?这个”满天星“有何含义呢?

  满天星Logo总体寓意是在法治的清朗天空下,每一名未成年人如星辰般熠熠生辉,其中双手代表了呵护,幼苗代表了未成年人,星辰象征着每一个孩子闪闪发光的未来。

  “满天星”关护工程起源于该院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肩负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矫治、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职责的思考,形成于泰兴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保护的探索,逐步扩展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救助以及对全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有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满天星”关护工程是该院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又一次创新,旨在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加专业化、社会化、系统化。

  会议首先由该院未检科对未成年人工作做简要总结,重点介绍了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措施,包括设立专用办案区、设立三大基地、延伸关爱触角、印制法制小报等,以及取得的成绩。

  市民政局、教育局、妇联及关工委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均发表了建议和看法,明确表示了关心和保护未成年人是每一个部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合作,资源共享,合力解决未成年人存在的家庭生活困难、监护不当或监护缺失、亲情关爱缺失等方面的问题,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为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将有助于形成相关部门与检察院的同步互动、整体联动、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相信必将能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必将让“满天星”关护工程逐步成为泰兴未成年人工作的一张名片!(叶晶)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