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
2021-08-03 08:29:00  来源:检察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建党百年新起点,检察机关如何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回答好这个“时代之问”,就要求我们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不断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能动,就是自觉、积极、主动;相反就是被动、消极、机械。我们反复强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就是能动司法检察。

  ▶ 政治自觉,就是自觉按党章办、按党中央要求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创造性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以务实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法治自觉,就是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法律规定、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实抓好,把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落实在司法办案中;

  ▶ 检察自觉,就是按照检察职能定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切实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以扎实的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深化能动司法检察工作,就要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思想力,把“三个自觉”真正化为引领工作的理念。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内涵更丰富、层次更高,司法检察工作面临新要求新挑战,如果还是按部就班、等案上门、机械司法,肯定跟不上、行不通。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自觉夯实能动司法检察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检察新理念,充分发挥司法检察的建设性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比如,摒弃程序主义、机械司法的消极观念,更高站位把握法治规则,创新方式方法,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努力追求监督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比如,增强系统观念,“四大检察”加强沟通协作,各业务部门自觉充分形成履职合力,力防“自扫门前雪”。比如,跳出检察看检察,不固守“一亩三分地”,不需扬鞭自奋蹄,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把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

  行动是思想的诠释。深化能动司法检察工作,就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行动力,把“三个自觉”真正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能动并非盲动,我们必须结合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职能定位,找准方向、聚焦重点。

  ▶ 一方面,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以“自我加压”来为群众减压。比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保护痛点、难点问题,积极稳妥扩大“等”外公益保护圈;持续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落实落细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服务保障民企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等等。

  ▶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励干警自觉担当、积极作为。比如,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相关单位建章立制或是推动某个领域改变工作面貌的,加分;对办理经济类、侵财类犯罪案件,引导公安机关有效追赃的,加分;应追赃挽损而未开展工作的,减分;对监所检察监督不力导致服刑人员再犯新罪的,减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作为新时代检察官,我们必须将“三个自觉”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积极作为、能动履职,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领社会进步,促进法治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