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觉接受监督、提交检察答卷——省、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1-12-30 10:09: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12月29日上午,江苏省暨泰州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泰州市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一行来泰,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1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会议。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祥凤主持通报会。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海涛,省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通报会。

通 报 工 作

与会人员观看江苏检察工作专题片《回眸2021》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着重从七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三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江苏社会稳定与安全;

四是守护绿色发展,做好美丽江苏建设的检察答卷;

五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

六是办好司法惠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七是立足新时代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观看根据泰州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件

拍摄的微电影《回家》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海涛从五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保障泰州高质量发展;

二是紧紧围绕党委新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泰州;

三是呼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更好满足高品质生活向往;

四是认真贯彻检察新理念,推动法律监督实现高质效;

五是主动适应新形势变化,持续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嘉宾发言

何健忠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

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支局长

省、市两级检察院讲政治,坚持打击与保护两手抓,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聚焦民生,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用心做好未成年检察工作,泰兴市检察院打造的“事实孤儿”关护品牌走向全国,推动中央部委出台文件,真正惠及全国50万困境儿童。加强高素质队伍建设,培养了赵习芳等一批先进典型。

杨恒俊

全国人大代表

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

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

检察机关政治站位高,围绕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探索企业合规试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美丽江苏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建议检察机关坚持办案与普法同步进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持续落实好“法治副校长”制度,有针对性加强老年人、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

管 涛

省人大代表

泰兴市公安局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大力加强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检察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检察建议,为群众做出更多的实事。

朱杰

省人大代表

兴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

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试点、守护绿色发展等方面工作值得点赞,建议继续加强普法宣传,特别是自身检察职能宣传。

陆玲

省人大代表

顶级手套(兴化)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高级经理

检察机关能够围绕大局,坚持打击和预防犯罪并重,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对于检察机关介入的未成年人文身问题我印象深刻,深有感触。

郭民

省人大代表

泰州光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

建议加强与公安、法院协同顶层设计,提升检察工作实效,节约司法资源;扩大公益诉讼成效,前移公益诉讼检察关口,降低公益损害造成的危害。

孙飞

省人大代表

泰州市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农场主

镇团委副书记、河横村书记助理

建议坚持不断创新,充分利用高科技、大数据等手段,不断适应新形势变化,提高打击新类型案件能力;加大法治宣讲力度,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群众防范风险能力。

杨屹峰

省人大代表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对高港区检察院“陈新工作室”印象很深,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希望检察机关在这方面继续做好。

丁文剑

省政协委员

江苏众道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泰州量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泰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

刚才这部法治微电影我感觉特别好,很好地体现出了检察职能和检察贡献。我理解,最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就是公正对待每一起案件。

吴吉波

市级人民监督员

靖江市莲沁小学见习校长

我认为检察机关办案有尺,轻重有度,对企业该严则严,该宽则宽。靖江市检察院办理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维护了人民群众资金安全。检察机关发出的《督促监护令》对熊孩子的教育十分有帮助。

徐国华

市级人民监督员

海陵区城东街道唐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建议检察院加大对市区偷倒建筑垃圾行为的监督力度,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主管部门整改,加大处罚力度。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感谢大家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并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俞波涛还就大家关心的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企业合规试点、加强检察建议刚性等意见进行了回应。

总 结 讲 话

市人大常委会邹祥凤副主任在总结时指出,2021年全省、全市检察工作特色亮点纷呈,特别是在以下三个方面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引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让企业充分获益。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中国医药城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二是致力高水平保障。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用心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网络空间治理,确保了社会稳定安全。三是聚力高质效监督。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强化公开听证,监督办案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有力,监督的刚性和权威进一步增强。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邹祥凤建议围绕以下“三个关键词”发力:一是“法律监督”。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28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法治成为泰州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是“群众需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需求精准选题、破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感受到法治温度、检察温度。三是“宣传创新”。要宣传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更好宣传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要强化机制创新,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最后,邹祥凤希望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如既往地宣传好、关注好、支持好检察工作。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