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旗红!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田竞:唯有人民至上,方可止于至善
2022-06-30 08:23: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是公平正义的法律守护者……

  在建党101周年之际,泰州市检察机关将陆续推出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敬请期待。今天展出第三期!

  田竞:

  唯有人民至上,方可止于至善

  “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宣誓人:田竞。”

  这段誓词是对检察干警初心和使命最好的诠释,也是我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共产党人,对国家、对人民的不变承诺。

  多一些追问,让真相浮出水面

  “检察官,客人都是我们自己在路上拉的,我们认罪认罚。”1名售票员、2名司机、3本卷宗,这是一起在高速路口现场查获的客运大巴超载危驾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后认罪态度“诚恳”,多次提出希望案件能尽早处理。但经验和直觉告诉我,积极的认罪态度也许并不是出于悔罪,反而是为了掩盖更大的罪行。

  通过查看公安机关抓获现场的执法录像,我发现大巴上放了24个小板凳,而三名嫌疑人对“小板凳是谁放的?”却都支支吾吾、各执一词。除此之外,大巴上放着的用来拉客名片,上面的联络号码竟是大巴老板老张的手机号。既然三人都说自己是接私活带客,又怎么会把印着老板号码的名片给客人吗?难道就不怕老板发现他们的猫腻?

  我迅速把怀疑方向指向了老板老张。一方面引导公安机关调取老张名下所有承包车辆的信息以及过往交通违法处罚记录;另一方面又与民警一同赴涉案车辆所属的运输公司,了解老张对车辆以及人员的管理模式。原来,三名嫌疑人都曾因为驾驶老张的大巴超载被行政处罚过,当时正是老张出面处理,代为缴纳罚款。而且其它大巴的司机和售票员也证实,车上的小板凳是老张买来放的,名片也是老张印来拉回头客的。面对证据,三名嫌疑人终于承认,拉客超载是老张指使的。之前为他隐瞒掩饰,是因为老张承诺他们会给予经济补偿并保留工作。最终,老张和其它三名嫌疑人均因犯危险驾驶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多一些温情,让办案不再冷漠

  2021年8月,来泰务工人员小芳涉嫌盗窃罪一案移送审查起诉。我在阅卷时发现,小芳连续14次在辖区内大福超市行窃,被盗商品总价值700余元。赃物大部分是零食,却一口也没吃,好好地锁在铁皮柜里。我讯问小芳后,得知她来自农村家庭,高中肄业就外出打工,每月工资除了留下几百元生活费,其余都寄回老家养育弟妹。为了能在回家的时候给弟弟、妹妹带些礼物,一念之差下小芳选择了盗窃。

  面对这样一件“小案”,我完全可以走诉裁程序一诉了之,可这样的“教训”对一名年轻女孩来说,过于惨痛。为此,我多次走访被盗的大福超市,与经营人老李进行沟通。在传达了小芳积极赔偿超市损失的意愿、并介绍了小芳的家庭情况和作案原因后,老李终于表示理解。

  最终,小芳赔偿了超市全部损失并向老李当面道歉,双方签署了和解协议。之后,小芳又真诚悔罪,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最终,检察院对小芳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向公安机关提出检察意见,建议对小芳给予治安处罚。

  多一些思考,让治理更加完善

  2019年,我通过办理泰州各地盗伐、滥伐林木案时发现,不同地区的林业部门测量伐桩直径的方法有所不同。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样一棵树,因为测量方法不一样,可能会导致执法尺度不一样。为此,我对2015年至2018年间泰州辖区内所有盗伐、滥伐林木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这一问题已存在多年。为了进一步查明不同方法对数值的影响,我会同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采用不同的方法,一起对某一地块的35棵伐桩根径进行了测量。

  正值酷暑,36度的高温下,随着汗水浸湿了衣衫,勘测结果也出来了,最小误差2厘米、最大误差7厘米,这样的差距极易影响罪与非罪以及量刑档次的认定。随后,我第一时间向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促推该局出台《关于统一规范林木根径测量方法的意见》,制定了更为科学的伐桩直径的测量方法,统一了全市的执法标准,该案也被江苏省院评为了典型案例。

  作为检察人,我们执着追寻的,是“真相”二字。因为真相是目的地,沿途自然会收获公平与正义。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时刻牢记的,是“为民”二字。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在办案中铺陈“人民至上”底色,方可“止于至善”。我们以法之名、以人民之名义行使职权,就是要把案件办到极致,即使再小的案件,也要画上最完美的句点。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