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毒品究竟是真是假?检察官自行补充侦查揭谜底
2018-05-03 16:4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官,我被抓那天卖给陈某的毒品是假的,这一笔事实不应该被认定,这个你们要调查……”近日,在提审犯罪嫌疑人周某时,他非常认真地提出了请求。靖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华是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她在进一步讯问中发现,公安机关认定周某向陈某犯罪毒品的事实确实存在一些疑点。

  毒品真假直接关系这笔事实能否认定。按照我国刑诉法规定,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对于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机关,也可以自行侦查。为了节约办案时间,让真相尽快水落石出,该院决定自行补充侦查。

  购买毒品的人应该还会再次购买,于是,承办检察官决定从手机通话记录着手,果不其然,通过细心查阅周某手机,发现周某被抓之后,陈某确实数次拨打过周某的电话,均因周某已被抓获而没有接通。随后,承办检察官询问了陈某,陈某反映吸了从周某处购买的毒品“没有一点儿感觉”,所以打电话给周某要求退款,但是一直没有打通。为了进一步查明事实真相,又询问了与周某同居的女友,周某女友反映,周某确实和她说过,“被上线骗了,买进一批假货”……

  通过询问证人,再次讯问周某,承办检察官结合自行补查的内容,重新梳理了证据,发现周某贩卖毒品给陈某的这笔事实确实不应认定,最终,在该案向法院提起公诉时,没有将这笔事实写进起诉书。

  2018年以来,该院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71条的规定,共对8件开展了补充侦查,有效发挥了自行补充侦查在发现事实真相、完善证据体系、强化法律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为了提高自行补充侦查工作的质量,该院还在实践基础上专门出台了《办理审查起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工作规定》,对自行补充侦查适用范围、启动程序、侦查措施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自行补充侦查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开展自行补充侦查,能够有效减少不必要的退回补充侦查,有利于实现提高刑事诉讼效率、保障当事人权利、强化法律监督等目的。”该院检察长刘贵说。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