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泰州检察故事会——强化监督 纠正漏捕
2018-12-12 13:59:00  来源:泰州检察

  检察监督,我们在路上!——侦查监督篇

  强化监督 纠正漏捕

  一案追捕3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分子终难逃法律惩处

  【案情回放】

  2017年6月的一天晚上,在泰州市某区商业中心的海底捞店门口,砍刀、木棍、甩棍肆无忌惮一顿乱打,玻璃渣子、满地都是,现场一片狼藉,在这里刚刚发生了一起持械聚众斗殴。

  原来,王美丽(女)和董芳(女)原是好友关系,因为董芳向王美丽借了4000元,但一直未还,当天下午两人因还钱发生争吵,互相谩骂。当晚,在得知董芳和其老公周刚在海底捞吃饭,王美丽纠集了孙亮、王术等8人带着砍刀、木棍、甩棍,乘坐两辆汽车前往海底捞。在饭店门口再度发生争执,周刚手持甩棍下楼,刚到门口却被王美丽带来的人持砍刀、木棍、甩棍追打。追打过程中,周刚躲进饭店,试图用玻璃门挡住他人攻击,但随即玻璃门被砸碎,一帮人冲进饭店继续追打,店内顾客仓皇离开,事后一帮人随即离开,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刚性监督硬起来】

  ◆主动出击,发现监督线索。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该院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王美丽等人成帮结伙、纠集他人在公共场所持械聚众斗殴,社会影响恶劣,且孙亮、王术2人均有前科劣迹,但3人一直逍遥法外。

  ◆严查细审,果断进行监督。经向检察长报告,检察官当天即调卷,并利用休息日严查细审,3日内即发出纠正漏捕3名犯罪嫌疑人的监督意见书。

  ◆引导侦查,形成打击合力。检察官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列出详细继续侦查提纲,要求公安机关全面、准确收集完善固定证据,采取有力措施,抓捕遗漏的3名犯罪嫌疑人。

  ◆全程跟踪,确保监督质效。案件侦办过程中,该院指派专人持续进行后续跟踪监督,确保各项侦查措施落到实处。

  最终,该区检察院依法纠正漏捕王美丽等3名犯罪嫌疑人,经法院判决,3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构成聚众斗殴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检察监督一直在路上】

  今年以来,泰州市检察院侦监处牵头全市刑事检察部门积极开展了“刑事拘留未提捕未移诉”案件专项监督活动、刑事“另案处理”案件专项监督活动、不捕案件专项监督活动、通过专项监督活动,维护了监督权威,提升了监督的刚性。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