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被污染的农田复垦了——泰州高港:沟通磋商促行政部门积极履职
2019-11-03 21:54:00  来源:泰州市人民检察院、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这个事情,检察院介入后,有关部门及时查处,对环境进行了整治,污染的农田全部复垦了。”近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的老赵对前来回访的高港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从2018年开始,老赵所在村庄的这片农田就有人填埋垃圾,其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都没有下文。今年7月初,老赵为此联系了当地媒体,21日,当地媒体向高港区检察院反映该事。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当天迅速组织干警开展调查,并联系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一同来到污染地块现场。经调查发现,涉案地块是基本农田,生活垃圾混在杂草里被填埋,深度约2米左右。

  为及时进行污染风险管控和评估,7月25日,高港区检察院主动与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港分局沟通磋商,通过会谈纪要的形式,把土地污染情况和该分局的履职依据等进行了记录,并指出该分局作为管理部门需进一步加强履职。经过协商,决定由该分局协助区农业农村局对涉案地块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处置。高港区检察院不再发书面检察建议,该分局需在两月内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目前,农田已经全部复垦结束并经第三方检测表明可用于种植。

  “省略检察建议环节,采用‘简易程序’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公益保护的目的更好、更快地达到了。”人民监督员戚鸭章律师说。

  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邹新、张霞(检察日报11月2日发出)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