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努力探索服务民企新举措
2020-10-29 09:04: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按照最高检和中华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10月28日下午,泰州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共同开展了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民营企业家应邀参加了活动。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海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建明,副检察长邹云翔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市工商联副主席刘春堂参加活动。

  来宾们参观了泰州检察普法中心,通过介绍了解了我国检察机关发展进程,以及泰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

  

  

  

  

  座谈中,来宾观看了服务民营企业专题汇报片《护佑吉祥》,听取了泰州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情况介绍。

  

  来宾代表先后发言,对我市检察机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并检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企业,强化司法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春堂

  

  泰州市工商联副主席

  近年来,泰州市检察机关会同市工商联在护航民营经济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常态化联络、探索调查涉案民营企业社会贡献度等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出多项“含金量高”的服务民营经济举措,工作成效得到上级肯定。

  徐小芳

  

  省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泰州市委员会主委

  泰州市检察机关能够结合本地实际,和工商联等部门推出多项接地气的服务民营经济举措,给人印象深刻。一是严格遵循法治,在受理企业诉求方面“开公开及时受理的前门”“堵请托说情打招呼的后门”,在办理具体涉企案件时突出依法规范,保证案件处理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温情办案,在办案中不机械执法,顾及犯罪嫌疑人合理诉求,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三是检察人员能够不就案办案,而是结合具体案件梳理、总结、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依法提出检察建议。

  朱宏玲

  

  市人大代表

  航天信息江苏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专务

  泰州市检察机关一方面依法惩治侵害企业产权犯罪,另一方面以多种形式宣传保障企业的典型案例,向社会传播惩恶扬善的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值得肯定。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实典型案例宣传,不仅要利用好新媒体、融媒体等舆论阵地,而且要传承好“走村入户”等传统宣传方式,让不善于应用新媒体的群体也能及时了解检察工作。

  何海蓉

  

  市人大代表

  中崇信偌生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惩治非法集资、套路贷犯罪、打击虚假诉讼等工作让人印象深刻。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强与行业协会等组织的联络,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针对性法治服务。

  李志萍

  

  市人大代表

  江苏南瑞泰事达电气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

  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畅通企业控告申诉渠道,并做好对侵害企业产权案件的诉讼监督。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海涛对来宾代表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不断加强交流沟通,持续细化各项服务。

  丁检介绍了涉企犯罪刑法规定历史沿革和刑事法律政策变化脉络,阐释了我市检察机关贯彻新时代法治要求妥善办理民营案件的工作思路。

  丁检表示,泰州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主动性;坚持平等保护理念、更加精准把握惠企护企的司法政策;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依法及时回应企业法治诉求;坚持改革创新思维,不断探索契合新时代要求的服务举措,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泰州实现“一高两强三突出”目标作出检察贡献。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