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交检察答卷——江苏暨泰州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了
2020-12-31 14:02: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12月28日至29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一行来泰州调研并开展检察工作通报。

江苏、泰州两级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

12月29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和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向驻泰州的8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和2名省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

会议由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邹祥凤主持。江苏省检察院和泰州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参加通报会。

议程一

播放专题片

会上播放了江苏省检察工作汇报片《答卷》。

议程二

通报江苏检察工作情况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通报了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议程三

通报泰州检察工作情况

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海涛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议程四

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评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支局长

何健忠

我认为检察院今年的工作非常好,业务强、工作细。刚才播放的专题片中,我们的检察官从当事人的眼神交流中就找出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线索,这让我感到我们的检察工作做得非常细,也展现出我们的检察人员素能优、作风好。

简要谈一下我的体会:一是抓检察业务亮点纷呈。二是抓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三是抓工作作风一着不让。

我建议检察机关对环保、食品、金融诈骗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案件,该捕该诉的一定要加快推进,同时诉至法院时要进行较重幅度的量刑建议,不能从轻定罪量刑,民生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呼声最高的的问题,相应的案件一定要快捕重判。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

杨恒俊

江苏检察在全国非常有影响,两级检察人负责担当、积极奉献,关心弱势群体、实事求是,在每个司法案件中体现了公平正义。

今年全国两会后我村将《民法典》用故事的形式跟村规民约相融合,营造出了良好的整体氛围,这也都要得益于检察院的支持和提醒,我代表广大群众向你们表示感谢。

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在人才队伍方面,要建设更具综合性的人才队伍,储备特需型人才,使整个队伍更上升一个高度;二是在普法教育方面,要加强《民法典》的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尊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江苏省人大代表、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

丁雪其

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这个活动,说内心话整个检察队伍让我敬佩,在整个基层老百姓们对检察机关的评价也很高,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保护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取得了很多成绩,不少成绩在全国也得到了充分肯定,令人民感到满意和放心。

我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可以让我们的一些干警利用空闲时间多到基层一线去服务群众。二是农村很多发生在邻里之间的案件,我建议能不批捕的就不批捕,优先通过调解来处理。

江苏省人大代表、泰兴市公安局警务技术二级主管

管 涛

通过专题片和两位检察长的通报,可以看到今年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打击犯罪、依法监督等多个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我想要提的建议:一是大力推进检察建议工作,加强检察建议的深度、广度,对相应案件进行梳理后深度研判,针对民生、公共安全等领域持续跟进检察建议;二是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充分做好和解工作,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保障社会的综合治理。

江苏省人大代表、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

沙安勤

借此机会提两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以案释法的宣传频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未成年人教育方面。二是加强司法监督力度,少发生甚至不发生冤假错案,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确保司法公平公正。

江苏省人大代表、顶级手套(兴化)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高级经理

陆 玲

因为我是来自基层的企业代表,所以我感到检察院在为企业成功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很多,包括疫情的防控方面,也体现司法保障,我深深体会到了检察院对企业的关心关怀。

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最近国家降低了青少年刑事责任年龄,刚才报告里也说走进校园达到59次,希望继续加强这方面工作。二是多加强跟公安机关的联络,共同提高案件质量。

江苏省人大代表、泰州光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

郭 民

我谈两点建议:一是把新的法律法规内容作为检察宣传和普法的重点;二是加大司法监督力度,维护公平正义。

江苏省人大代表、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杨屹峰

这两年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关注得比较多了, 我认为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在保护营商环境这点上江苏做得非常好,希望进一步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江苏省人民监督员、江苏凤凰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冯云斌

从人民监督员的角度,我提两点建议:一是能不能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范围。二是结合民法典宣传,进一步引导老百姓知法守法懂法。

江苏省人民监督员、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教师

单邦来

我做人民监督员五年时间里和检察院有了很深厚的感情,五年当中我们提了很多建议,能看到检察工作年年都有新亮点,也能看到检察人有很多不容易。一是感到检察人比较辛苦,案件压力很大;二是感觉到检察机关对案件的细节要求越来越高;三是检察监督工作难度比较大。借这个机会替检察人呼吁一下,希望人大等部门和社会各界多多给予支持和帮助。

议程五

省检察院领导发言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代表省市两级检察院对各位代表和人民监督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会后将认真梳理研究,抓紧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检察履职新业绩来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议程六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发言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邹祥凤作总结讲话。

邹祥凤副主任表示,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省市两级检察院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一是全力以赴抗疫情,省市两级检察院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社会担当;二是保企护企促发展,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出台了很多务实管用的检察措施,为民营企业战疫情、促发展提供了检察支撑;三是依法履职保平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两级检察院做了大量细致辛苦的工作,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为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

邹祥凤副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让检察监督更具威力;二是让公益诉讼更富成效;三是让典型宣传更有影响。

28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俞波涛副检察长接待了一起涉企申诉案件的当事人,在前期认真阅卷的基础上,当面听取申诉人的诉求和意见,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申诉人表示相信检察机关会依法公正办理。

28日下午和29日下午,省检察院俞波涛副检察长一行调研了泰州市检察院和海陵区检察院,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泰州市和海陵区检察院工作汇报,着重就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和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蔡翠英,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毛建忠、吴秀玲,检察官助理郭少良陪同调研。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