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特辑】锻造检察铁军,我们这样追求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奋斗目标
2021-01-11 09:15: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泰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2日至15日召开。届时,泰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将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泰兴检察微信公众号今天推出两会特辑第四期,请您检阅。

  强化队伍建设,追求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奋斗目标

  01

  不忘初心永葆对党忠诚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教育引导全体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院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班子成员上党课8次。

  不断深化能力作风提升行动长效机制建设“书记领题”项目,依托党校检察分校、组织生活馆、“芳华之歌”党建联盟等载体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促使全体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

  成立第一届机关党委,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1篇“融党建”论文被省检察院表彰,优秀成果被泰州市委宣传部表彰,机关党委被评为“泰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党组织书记讲党建”活动在我院开展。

  注重党建带动团建,团总支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02

  厚植匠心锤炼过硬本领

  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好引领、示范、表率、督导作用,1名班子成员被泰州市委政法委评为“忠诚卫士”并被记个人三等功。

  牢固树立“融培训”理念,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法警量身定制岗位练兵“营养套餐”,未检办案团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并推荐参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1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加强青年干警培养,选派1名干警援疆一年成绩突出,被新疆伊犁州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今年以来,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政法舆论宣传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03

  秉持诚心主动接受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社会公益的做法,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创新方式助力擦亮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的做法,得到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常态化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检察工作通报、开放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案件庭审旁听等活动,主动向党外人士通报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建立良性的检律互动机制,邀请律师参与案件评查、矛盾化解,推动法律共同体建设。

  召开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主动与媒体互动,接受舆论监督,促进办案质量更优、效果更好。

  04

  坚定决心全面从严治检

  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院党组全面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法依纪依规履职,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向干警及其家属推送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寄送《劝廉信》,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有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拍摄的廉政教育短视频被央视《今日说法》转发。

  坚持抓早抓小,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发放“廉洁礼包”、发出《提醒函》《劝诫函》《诫勉函》,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全面构筑“责任、纪律、思想、制度”四条防线,通过“慧眼行动”抓实专项监督、“影子行动”强化外部监督、“亮剑行动”突出精准监督。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