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明星男友梦
2020-01-14 14:45:00  来源:检察日报

  来源:检察日报

  

  张丹丹/漫画

  “鲜肉经济”成了眼下互联网上被放大的消费特征,它迎合了人们某种审美取向,自有“粉丝”为其买单。“爱豆”们的青春活力以及花样美颜,成为浪漫与纯爱的想象来源。试想,“爱豆”如果就在身边,我们是否也会惊声尖叫呢?本文的主人公陈晓(化名)就有着这样的经历,但结局并不美好。

  陈晓年近四十,离异后带着一个十几岁的女儿。平日繁忙而又枯燥的工作生活之余,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唱歌让她暂时忘却了生活的烦恼,感觉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少女时代。

  2017年7月,有一个微信名叫“青春大胆秀”的陌生人,通过“附近的人”添加陈晓为好友。热烈直接的微信名,让陈晓毫不犹豫地点击了“添加”,两人逐渐攀谈起来。这名网友告诉陈晓,他的真名叫张成,今年27岁,和陈晓一样生活在江苏张家港,是一名网络歌手,还有一个艺名叫“韩泽”。

  在张成的引导下,陈晓在某K歌平台上搜索到了“韩泽”的界面,界面上有他帅气的照片,还有他唱歌的音视频。当点击他的个人介绍时,陈晓更是惊讶,这个“韩泽”参加过《快乐男生》《完美声音》《中国好声音》等多个节目。一下子,陈晓对他好感度倍增,态度从高冷变得柔和。

  原以为只有电视中才能见到的歌手,居然出现在自己的身边。两人围绕着唱歌这个话题越聊越投机,颇有些寻到知音的感觉。渐渐地,每天和张成微信聊天、进入K歌软件共同K歌,成为陈晓的日常生活内容,也成为了她的寄托。

  聊了一段时间后,两人的交往不再局限于微信,而是经常性的见面,并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张成经营着他的音乐梦想,陈晓也关注着他的音乐之路。

  一段时间后,张成提出他发布的一首歌侵权了,网易云音乐起诉他,要他赔偿人民币8.8万元。张成还给陈晓看了网易云音乐发布的一个声明,并提出他要借人民币8000元。陈晓面露难色。张成说,等他挺过这段困难时期后,就考虑和陈晓结婚,会好好爱她一辈子。听着恋人诉衷肠,陈晓便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借了9000元给了张成。

  张成千恩万谢,时过境迁,结婚的事情却不再提了。后来,张成又以自己的公司要拍MV、在北京要开音乐工作室、要发布新歌等各种理由向陈晓要钱,每次借钱都承诺结婚。陈晓沉迷在明星男友梦中,一次次想方设法,甚至不惜贷款筹钱,为他提供金钱上的帮助。

  直到有一天,陈晓联系张成想和他见面却几次被拒,她心生疑窦,便暗中跟踪,竟发现张成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

  回忆这段时间的经历,陈晓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钱财,更被骗了感情。她毫不犹豫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张成不久落网。

  据张成交代,他平时的工作就是一名快递员,每天白天忙碌,晚上生活空虚,就通过微信添加附近的陌生人来消遣。认识陈晓之后,聊天中发现对方也有歌唱的爱好,就编造自己是一名歌手,并借助K歌界面中杜撰的简介,使她深信不疑。他因此产生诈骗念头,并利用婚恋关系进一步接近被害人,编造理由实施诈骗,前后共诈骗陈晓共计人民币6万余元。经查,张成还多次私自登录陈晓微信,给自己转账共计人民币3900元。

  7月2日,经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张成被张家港市法院以诈骗罪、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

  作者:李冰张敏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