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检察院“学党史、办实事”项目一览表
2021-05-18 11:19: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责任主体

项目名称

项  目  主  要  内  容

完成时限

第一支部

为基层院减负

1.进一步精简会议发文,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加强面上统筹,合并会议、调研、督察,便于基层院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司法办案。

2.持续清理微信工作群,规范随意下发通知、要基层报材料,加强督察通报,为基层院干警减负。

6月底前完成微信群清理,其他全年坚持。

第二支部

推进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

1.深化认罪认罚适用,提升认罪认罚工作质效,发挥审前分流作用,提高认罪认罚不起诉率。

2.深化繁简分流探索,推动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提高认罪认罚速裁程序适用率。

3.继续通过“月报+随时报”推进同录工作,培育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做法。

4. 强化能力提升,保障制度深入适用。加强对认罪认罚后又上诉案件的分析,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改进工作。

2021年

长期坚持

第三支部

推进解决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1. 走访市级机关相关部门,对全市窨井盖管理现状、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开展专项检查,协商建立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2.健全案件线索双向移送,用好“刑事+公益”的联合手段,以刑事诉讼惩犯罪,以公益诉讼促整改。

3.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和“两高一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准确理解把握对于公共安全法益的突出保护,精准办理涉窨井盖刑事案件。

4.发挥公开听证的优势,创新检察建议制作新模式。

2021年

第四支部

促进知识产权保护

1.建立知识产权权利人信息库。

2.及时告知知识产权案件权利人权利义务,依法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的诉讼参与权,及时制发风险提示函。

3.通过认罪认罚制度赔偿权利人损失,积极探索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提高侵权代价,降低维权成本。

4.加强知识产权宣传,通过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2021年

第五支部

助力“六保”“六稳”

推动优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

以《社区矫正法》和《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推动社区矫正机关优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外出管理,对从事商务活动、生产经营确需外出的,给予从宽把握,以体现司法善意和温度。

2021年

第六支部

民法典宣讲

结合民法典实施,开展送法下乡、民法典讲坛、志愿普法等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2021年

第七支部

拓展公益诉讼

守护美好生活

1. 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一批长江大保护、耕地保护、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2.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渠道,探索建立集法治教育、公益修复、线索发现于一体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基地,提升全社会公益保护意识。 

2021年

第八支部

优化律师接待服务

1.开辟快速安检通道。来访律师出具完备手续,即可从快速通道进入,及时办理相关业务。

2.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律师接待服务。线上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平台注册,可在线提交资料办理业务。线下可到本院12309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对现场办理业务的,进行线上业务办理推介、指导。

3.高效提供查询阅卷服务。对符合阅卷条件的,可免费提供案件电子卷宗光盘或纸质复印件。

4.开展预约阅卷服务。对身份材料审核通过,通过线上平台或电话进行预约阅卷的,可提前准备好电子卷宗光盘,实现即来现取。

2021年

长期坚持

第九支部

配合办理公益诉讼

保护生态环境

1.每月联合公益诉讼部门对辖区内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区域进行巡查。

2.与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合作,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实验室”。

3.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大数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快速检测,力争全年办理3至4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

4.对办理的案件,联合公益诉讼部门进行整改“回头看”,提升办案质效。

2021年

第十支部

扶贫帮困 扶孤助残

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帮助挂钩村留守儿童及泰州福利院孤残儿童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

2021年

第十一支部

精准普法月月行

扶贫帮困到身边

1.牵头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到镇街村居、学校、企业及相关案发单位进行贴近实际需要的普法宣传教育。

2.牵头组织“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促进组长项目落地实现。

3.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帮助挂钩村留守儿童及泰州福利院孤残儿童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

2021年

第十二支部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活动

认真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信访反映合理问题

2021年

“矛盾纠纷化解”活动

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参与,化解矛盾纠纷

“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和近亲属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