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2024-02-28 14:58: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2月27日,泰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 

  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省、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通过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检察院设分会场,两级院全体人员参加。 

  孔德平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孔德平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执行落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厚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二要聚焦中心大局,在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实检察为民方面下功夫,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三要强化善作善成,全面加强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推进数字检察,更好地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四要从严管党治检,着力提升专业素能,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泰州检察铁军。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合星对做好全市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硬道理,全力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一要积极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泰州建设,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要更加有效护航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紧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加快推进检察工作体系现代化。一是聚焦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持续强化刑事检察;二是聚焦解决民事检察不专、不会问题,实现有效监督;三是聚焦解决行政检察相对薄弱问题,实现有力监督;四是聚焦解决公益诉讼检察不够精准规范问题,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五是聚焦解决检察侦查“不强”问题,重在加大力度、务必搞准。 

  紧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加快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一要深化理念转变,推动检察业务管理模式转变;二要大胆探索创新,打造检察业务管理工作品牌;三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四要压实管理责任,健全齐抓共管的业务管理组织体系。 

  紧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总要求,加快推进检察工作能力现代化。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政治能力;二是以人才培养为支撑,提升专业能力;三是以从严管理为基调,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四是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提升抓落实能力。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明华就做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基层院综合考核情况、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情况,对获评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 

    

  编辑:蔡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