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刘亚:混淆了情与法的界限
2017-12-20 09:25:00  来源:正义网

   正是因为混淆了情与法的界限,思想扭曲,才作出了一个又一个错误选择,叠加起来,酿成了今天的结局——

  忏悔人:刘亚

  原任职务:安徽省蚌埠市副市长

  涉嫌罪名: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案件进展:2014年7月9日,安徽省六安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刘亚涉嫌受贿等三罪一案,目前尚未作出判决。

  指控犯罪事实:1992年至2013年,刘亚利用职务之便,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贿赂折合人民币810余万元;通过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收受请托人财物450万元,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对364万余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新闻背景:这是今年6月刘亚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期间所写悔过书的整理稿

  我于2013年6月24日因涉嫌受贿被安徽省纪委立案调查,后被移交至安徽省六安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悔恨和泪水伴我度过了300多个日日夜夜。事到如今,说什么都已经晚了。

    功不抵过 

  1979年,我考上了淮北师范学院。对一个农民的儿子来说,这算是彻底改变了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命运。1988年7月,我调到濉溪县城关镇经委工作,先后任镇经委主任、副镇长、镇长,后来担任了濉溪县副县长。1997年3月,我调任淮北市烈山区区长,后又担任区委书记。2004年3月,我担任了蚌埠市副市长。

  无论是在乡镇还是在区里、市里工作,我都兢兢业业,从不揽功推过、推诿扯皮,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创造的许多经验还在全省推广。我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但功不抵过,我由一个副市长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并不是偶然的。回想起那么多年的艰辛,我痛苦万分。我的犯罪行为不仅葬送了自己的前程,也欠了组织的政治债,欠了朋友的经济债,欠了亲人的感情债。我对不起年近90的老爹老娘,对不起妻子儿女。

  自己之所以走到今天,是把欲望当成了志气,思想扭曲,作出了一个又一个错误选择,叠加起来,酿成了今天悲惨的结局。

    谁的忙都想帮 

  我长期在基层工作,接触的都是普通老百姓及村镇干部。面对乡里乡亲,我老面子不想丢,老感情不愿放,谁的忙都想帮,谁的事都想办,把农村的乡土情带到了工作中。特别是我本人没有兄弟,从小养成了好交朋友、重感情、讲义气的性格,宁愿失原则也不愿失感情丢面子。

  当初帮黄小虎(安徽军工集团原董事长,涉嫌贪污、行贿等四罪,已开庭审理———记者注)买煤矿,我从来没有想过找他要钱。黄小虎多次提出给我部分股份,我没有同意。但是,由于自己放松了政治学习,放松了价值观改造,加之当时工作也不顺心,最终还是没有经得起金钱的考验。

  当时,我认为自己是在做生意,没有意识到自己作出了一个又一个错误选择,直至走上犯罪道路。究其原因,还是自己重感情讲义气,放松了理论学习,法律意识不强,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分清“情与法”、“错与罪”的利害关系。现在看来,做好人不能无原则,做好事也不能无法制。

    想做官就别想挣钱 

  我长期工作在基层,看看周围的亲戚、同学,数我的官最大,我曾一度心高气傲,立志要做更大的官。我在蚌埠担任了10年副市长,历经两次换届,但自己一直没有得到调整。我自认为,从一名办事员到副市长都一路顺风,只要踏实工作,应该还有进步的空间。可结果却不如愿,这使得我灰心丧气,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动不动就怨天尤人。我也因此萌生了放弃做大官转而立志从商挣大钱的欲望。由开始做生意挣钱,到投机取巧捞钱,自己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因为长期分管民政工作,我深知目前我国的养老体制存在一些问题,于是就想自己挣点钱,退休后办一个敬老院。同时,工作上的不顺利又让我错误地认为自己受到了排挤,于是打起了个人的“小算盘”。在这一过程中,我还给自己找借口,认为自己挣钱又没有影响工作,挣钱又没有利用职权,所以应该不会有事。

  人一旦把欲望当成志气去追求,理想信念就会发生动摇,离蜕化变质也就不远了。实际上,这种扭曲的思想认识完全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离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现在我终于明白,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想做官就别想挣钱,想挣钱就别去做官,不可能脚踏“两只船”。谁打这样的“小算盘”,谁必将跌入犯罪的深渊。

  最后,恳请看在我坦白交代、积极退赃的份儿上,看在我尽管犯了罪,但毕竟也做过一些有益工作的份儿上,对我从轻从宽处理,再给我几年老年生活,好回去照顾我生病的妻子。

  公诉人点评:刘亚在任不同职务期间,错把权力当能力,错把公权当私权,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关系,错把“潜规则”当行为准则。刘亚的人生轨迹昭示,作为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蜕化,信仰上的变质,世界观改造的放松,用所掌握的权力谋个人之私、图一己之利,往往是滑向犯罪深渊的第一步。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