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击现场!我院“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在全省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了!
2018-09-03 15:07:00  来源:

  8月30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控申工作推进会在徐州拉开帷幕,我院控告申诉检察处李爱华处长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公平正义感知工程”为引领 推动泰州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此次会议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和第三次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今年全省以来的控申工作情况,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下一步的控申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李爱华处长都交流些啥?

  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检察院立足控申检察岗位,全面实施“公平正义感知工程”,控申干警的知情、释理、调解、援助、纠错和宣传六大办案技能得到明显提升;检察环节的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充分的化解;全市检察窗口信访量明显下降;接访满意度明显提升,达到99%。

  什么叫“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咋整的?

  亮点一:高点定位,领唱“公平正义感知工程”新旋律

  提高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知公平正义”要求。

  上提目标:将工作目标从当下的析法说理、化解矛盾,促使信访人息诉罢访,升级到通过系统积极作为,促使信访人真正感知到司法公平正义的存在,让其带着司法公平正义获得感的正能量离开检察窗口。

  “”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应运而生。

  出台方案:出台了《泰州控申检察部门“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实施方案》,《方案》通过18项具体措施,提升控申干警的知情、释理、调解、援助、纠错、宣讲等六大能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

  提升技能:通过一系列的岗位练兵活动,在实战中找出控申干警在接访处理、调查核实、文书制作、结果答复等方面表现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引导控申干警在洞悉信访目的的基础上,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群众听得进的方式,把法律说明白、事实讲清楚。

  亮点二:多措并举,释法说理转型升级提升公信力

  通案会商、联合答复:建立跨部门的通案会商、联合答复机制。对业务部门在办的可能引发涉检信访的案件,由控申部门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案情、掌握案情,努力在源头接访中提升化解能力。

  公开示证听证、公开答复:除控申自办案件外,凡是疑难复杂、缠访闹访、有可能赴省进京访的案件,均开展公开审查。通过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将控申案件办理过程演变成为让信访人从内心深处认同法律事实、接受办案结果的处理过程中,从而真正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

  答复函附法条链接:创新答复方式,在答复函中附上法条链接,书面答复的法律依据一一呈现,增强答复函的司法说理性。

  专业人士参与答复:邀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答复,提高信访答复的社会公信力。

  亮点三:提质增效,向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

  探索异地审查,彰显司法纠错的修复诚恳度:落实一体化办案和异地审查办理机制,强化两级院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责任,提高发现司法错误和瑕疵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反向审视提醒函》制度,彰显反向审视的法治权威度:建立反向审视提醒函制度,全市两级院之间、检察院与公安之间共发出反向审视提醒函或通知书6份,均得到回复。规范使用《提醒函》做法得到省院分管领导的批示肯定。

  拓宽援助渠道,彰显司法救助的检察关怀度:今年全市共开展司法救助30件,救助金额64.1万元,同比上升26%和75.6%.加强对证人保护的风险预警和及时救助。真正落实高检院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

  亮点四:强化宣传,让公平正义感知工程深入人心

  汇编典型案例手册,进一步固化“感知工程”成果:围绕控告、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和解息诉、化解矛盾等6大方面,整理编写了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典型案件,并汇编成册,人手一份,加强指导。

  借助检察开放日,全方位展示“感知工程”成果:组织开展了“12309,检察牵您手”检察开放日活动。专题介绍了“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参会人员纷纷点赞泰州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方方面面的工作主动作为,富有成效。全国人大代表何建忠点赞道:“能力水平提升了,信访案件下降了,体现了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实实在在的效果。”

  借助各大媒体广泛宣传,进一步放大“感知工程”效应:今年以来,“公平正义感知工程”相关系列做法,先后4次被高检院《控告举报检察工作情况》转发,9次获省检察院《情况反映》和《控申检察工作情况》转发,检察日报、中央广电总台、江苏法制报等国家级、省级重量级媒体持续跟踪报道达23篇次。

  最高人民检察院 张军检察长指出:

  我们泰州检察的“公平正义感知工程”,恰恰与此契合,并为此提供了前瞻性的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将“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向纵深推进。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