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说好“普通话”,讲好“泰州话”——泰州市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心
2021-04-13 17:59: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4月1日,在泰州市政法系统学习“杨根思精神”报告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孔德平带领全市政法干警,庄严宣读“三个不相信”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阵阵回响,激荡在每位政法干警的胸膛。这是我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缩影。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泰州政法系统迅速行动,以“普通话+泰州话”方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创新开展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纯洁政法队伍,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顶层设计+创新落实

迅速吹响泰州“集结号”

“开展教育整顿,要讲好‘泰州话’,做到‘接地气’‘无障碍’,发扬泰州特色,做好自选动作,把‘泰州话’讲到省里,让泰州教育整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3月9日,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泰州驻点指导组组长朱维宁如是说。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泰州市迅速吹响“集结号”,各地各级政法部门闻令而动、全面发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把握重点环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与创新落实”有机结合,坚决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扎实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坚持高位谋划,层层压实责任,才能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除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召开推进会全面发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外,泰州市委在全省率先成立以市委书记史立军、市长朱立凡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和副市长、公安局长以及法检“两长”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市(区)和市政法各单位也参照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架构。

3月16日,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史立军抵泰后,第一时间调研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先后走访了医药高新区周山河街区派出所、姜堰区法院开发区法庭等基层政法单位。所到之处,史立军与一线干警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直击重点。

史立军要求,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必须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书记亲自点题、破题,大大加速教育整顿的进程。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班科学运转,建立健全工作例会、沟通协调、线索移送、督办反馈等制度,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为人民服务》《改造我们的学习》《实践论》……一篇篇红色经典让全市政法干警在重温中自我重塑,在学习中自我查摆。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基层各单位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密结合泰州实际,纷纷将“自选动作”做出彩,先后开展了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系列活动,让广大政法干警在学思用贯通中体会新思想的真理价值,在知信行统一中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

红色资源+先进典型

薪火相传泰州“红色魂”

“教育整顿不仅要说好‘普通话’,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还要讲好‘泰州话’,力争自选动作有特色。”孔德平说。

杨根思烈士陵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连日来,泰州各地的红色资源,成为全市政法干警学习教育“打卡地”。

3月17日下午,在杨根思烈士陵园内,面对鲜红的党旗,泰州政法干警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烈士陵园,誓词如心中明灯,照亮政法干警入党从警的为民初心,再次增强了全市政法干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泰州人文荟萃、英模辈出,新四军黄桥战役在这打响,解放军东进序曲在这奏起,人民海军在此成立,红色资源相当丰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向介绍,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以来,在学习教育阶段,除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必学内容,还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开展教育,薪火相传泰州“红色魂”,先后举办瞻仰杨根思烈士陵园、“战旗永远飘扬”——学习“杨根思精神”报告会等系列特色活动,以身边的红色故事激励政法干警筑牢忠诚之基。

学习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近年来,泰州市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小莉、蔡国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霞云,全国十佳公诉人丁铌,全国百佳刑警裴军昌等典型人物。为此,泰州政法系统适时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教育整顿我先行”活动,组织政法干警带着责任、带着课题、带着感情,“一对一”“面对面”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践行初心使命、创新实干担当,更好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推动全市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泰州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用党建红色不断擦亮队伍底色,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对标英模,积极锻造胸怀祖国、忠诚于党、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精神,筑牢“信仰之基”。学习教育环节,泰州有243名政法干警在司法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并用实际行动书写入党初心。

3月26日,在姜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上,检察系统青年干警高钰涛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洗礼,让我心中升起了要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党的建设事业的期盼和渴望。”高钰涛说,“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魂,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要筑牢自己对党忠心的思想根基,用行动为人民群众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党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我渴望成为这个优秀群体中的一员,也渴望做更加优秀的自己。”

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朱广洲介绍,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泰州着力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继续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将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提供了坚强队伍保障。

开门纳谏+为民办事

积极争做泰州“孺子牛”

开门整顿、开门纳谏,到群众中听取“最强音”。3月17日上午,作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端——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在海陵区新能源产业园区召开,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人民陪审员、案件当事人、企业家、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座谈,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意见和建议。

“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让群众意见在整顿中得到解决,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的新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孔德平说,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向社会公布省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值班电话、邮政信箱,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的渠道,收集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评判意见,坚持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全力营造“开门搞整顿”的浓厚氛围。

3月25日上午,泰州海陵区检察院就一起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经听证评议,一致同意检察院的意见,认为此案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并对检察官向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传递司法温情的做法予以肯定。

始于群众司法需求,终于人民满意幸福。李向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两争两树”活动,激励引导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和广大干警争当模范干警树形象、争做示范单位树标杆,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做深做实。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争做泰州“孺子牛”,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政法职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政法干部“沉一线”、当好社区“八大员”。

除规定动作外,泰州各级政法系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推动“全警下基层、全力解民忧”。开展“五走进五联系”活动,推动政法机关力量下沉、服务下倾、窗口下设,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本领在一线增强、形象在一线提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微实事”、推行“微服务”、深化“微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其中,市法院立足执法模式迭代更新,建立了流程标准化、事务集约化、监督可视化的执行工作模式;市检察院持续推进“检润民企”,创新《刑事风险提醒函》形式,向涉案企业提出防控风险意见建议;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侵财类、网络诈骗类以及“八大类”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切实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持续推进公安“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落地落实,先后推出道路交通禁区扫码办理、驾驶员考试全程无纸化、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证专窗”等一批民生实事;市司法局结合开展“法援惠民生、服务四季行”活动,推出2021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确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孔德平表示,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全市政法系统将统筹兼顾,做到教育整顿和政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让新时代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