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思践悟③|朱秀红:人生就是一簇奋斗的火苗
2021-05-13 08:25: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时光荏苒,岁月留痕。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火重生,从风雨中一路走来,谱写了“人民当家作主”的胜利凯歌,写活了“春天的故事”的锦绣篇章,踩稳了“三大攻坚战”的发展节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民族飞跃。

  那些为民族发展而作出牺牲的平凡人都是迸发出的英雄火星儿。其中,在朝鲜战场上被烈焰所吞噬却严守纪律,为整体胜利牺牲自我的邱少云同志;在南考风沙干旱地,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焦裕禄书记;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武汉,救死扶伤的李文亮医生等平凡人,他们给我更深感悟,那就是人生,那就是一簇奋斗的火苗。

  人生就是一簇奋斗的火苗,燃烧在日常的琐碎工作中

  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道:我愿意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坚守、干出成效是我工作的人生信条。不断向优秀同事学习,勇于超越自我,以“空杯心态”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回顾具体业务,在资产清查中,为摸清家底,我和同事在炎炎烈日下,细数窗外空调外机;在仓库,对长期不用资产逐一清点、核对,分类存放,粘贴临时标签,拍照留痕。充分了解资产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质效完成好领导交办的任务,让领导放心。

  (清点资产)

  人生就是一簇奋斗的火苗,燃烧在困难的聚力攻坚中

  犹记得外媒报道,疫情中,中国人民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疫情最严重期间,我和同事们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每天到单位帮助登记、测温、宣传,确保在疫情排查各个关键环节万无一失。下班后,我主动到社区协助做好测温登记、消毒灭菌等工作,向进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卫生知识。

  (参与疫情防控)

  在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我和同事们一道,并肩冒雨、踩着泥泞的乡间小路,深入千家万户问卷调查,进行政策宣讲。虽然说,那段时间,上班会早,到家会晚,但是更多的体会是为民初心,是坚守于温度零下的无怨无悔,是矛盾处理时,情理交融后得到理解的舒心。

  (到村中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人生就是一簇奋斗的火苗,燃烧在持续的创新工作中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勇敢的走出舒适区,不断去创新、去挖掘。向书本求知,向同事求帮,向领导请教,克服危难情绪,迎难而上,把工作的千头万绪梳理为任务完成时的得心应手。

  坚守在平凡的岗位,用坚实的脚步去丈量人生的价值,用勤勉尽责、甘于奉献普写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结

  束

  语

  无论如何,我都时刻告诉自己,要做一颗坚守的螺丝钉、做一把奋斗的攻坚锤。就算岗位再平凡,人生再平淡,也要让自己成为那一簇奋斗的火苗。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