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擅自收治发热病人致数百人隔离观察
2020-03-25 11:52:00  来源:检察日报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3月15日,安徽省检察院对外发布一起涉嫌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的典型案例。

  今年1月30日,病人刘某到吴某德所在的村卫生室就诊。吴某德明知刘某发热、咳嗽,却在无相关证明的情况下仍然对其进行接诊,为其开处药方,安排自己的妻子王某为刘某做输液治疗。其间,吴某德也未按照要求告知刘某转诊或到上级医院诊治。2月8日,吴某德又在该卫生室接诊了未持有相关证明且有发热、咳嗽症状的病人李某,并为其开处药方、进行输液治疗。

  此外,吴某德所在的村卫生室还作为快递代收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有数百名群众前来卫生室取快递。2月14日,吴某德将该卫生室关闭。2月15日、16日、18日,李某、刘某和王某3人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现已查明,因与吴某德、王某夫妻俩在村卫生室内接触,有数百名群众被隔离观察。

  2月20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吴某德立案侦查。霍邱县检察院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查阅案件材料,与公安机关商讨案情,指导公安机关收集、完善、固定相关证据。3月15日记者了解到,因吴某德被医学隔离,公安机关目前对其采取了监视居住强制措施。

  作者:吴贻伙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