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之下,我的战“疫”工作手记
2020-02-14 17:04: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今年的新春上班,气氛不同以往。

  网上办公,贯穿始终

  网络的便捷,为弹性工作提供了可能性与便利性。

  第二检察部这个团体,虽然人不多,但是因为疫情,小状况频出,春节期间一人被医院短期隔离后在家隔离观察,春节后一人滞留湖北老家未归,紧接着又有一人家属间接接触确诊病人,导致她需在家隔离观察。

  工作群便成了联系大家的纽带。每天大家在群里报平安。共同学习与疫情案件相关的新旧解释,上级院的工作制度,研讨与部门相关的疫情罪名和案件等。这个春节过的既紧张又充实。

  办案收文,各司其职

  我一边办着在手案件,一边关注着全市的疫情案件。在两高两部新解释出台前,一家基层检察院提前介入了一起案件,为准确把握标准,我与他们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承办人电话探讨犯罪构成、证据标准及补证事项,督促跟踪案件办理,并按要求第一时间报备院领导及条线领导。

  分管领导每日线上与我工作联系,商议新年条线计划、评价方案、涉疫情案件把握等相关事项,还不时提醒我关心滞留未归以及在家隔离的同事,尽力帮助解决困难。

  协管领导每日在隔壁闷头办几百本卷的大案。每天上班下班经过他办公室,我都远远打招呼,洪处早啊,洪处下班了。几次我下班了,他还在加班。

  员额检察官潘友娟弹性上班、线上办案,抓紧办理了一起命案,移交了一起涉黑涉恶线索。特殊时期,为防患未然,院里减少外来人员入内,但作为员额检察官,为了保证引导侦查的实际效果,她约公安人员在门卫室当面交换意见。

  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们有序的忙着收发文,上传下达,信息的收集反馈,卷宗装订归档以及协助员额检察官办案等。工作衔接顺畅,优质高效。

  志愿服务,投入“疫”线

  我们第三党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报名参加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丁建玮参加了火车站出口的卡口执勤,王娇和潘友娟参加了所在社区安排的志愿者活动,陆秀勇正在等待街道安排。大家还积极响应院里的捐款倡议,从分管领导到党员、非党员,都献出了各自的一份爱心。在兴化市检察院挂职的柏坚还心心念念周末回来参加志愿服务,他先大家一步已经向韩红基金会表了心意。

  疫情期间,我们第二检察部和第三党支部,一个都不少,防疫、办案两不误。

  这不,潘友娟又在群里约了,“各位员额检察官,有一起抗诉案件想提请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跟大家商量下时间。”

 

 

  (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晓伟)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