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支持”联手“劳动仲裁”,维护农民工权益
2021-09-10 17:38: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虽然钱不多,但都是我们一针一针缝出来的血汗钱!我跑了一年多,要了一年多,都没有说法,真心感谢检察院和仲裁委,让我的工资有了着落,这下我心里终于有了底,再也不怕老板赖账了!”拿到仲裁调解书的王某某激动地说。

  2021年9月8日,在检察官、仲裁员、律师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一家服装公司与王某某等13名农民工达成调解协议,对其尚未支付的工人工资达成了分期付款的约定,工人们现场签收了仲裁调解书。

  2018年起,李某某在我市某乡镇租房开了一家服装公司,从事外贸服装加工,附近村组有缝纫技术的王某某等数十人丢下手上的农活,来到公司工作。开始公司还算红火,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工人工资。可是,好景不长,由于货款未能回笼,又是小本经营,资金链断裂,尽管老板变卖家产,也未能摆脱困境,2019年12月,公司开始拖欠工人工资,后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公司逐渐处于歇业或半歇业状态,工人工资也一直未给付。2020年8月,经工人多次追要,公司老板向部分工人出具了欠条,约期给付,但未实际履行,此后老板便联系不上。讨薪无门,部分工人的证据无法取得,王某某等人向靖江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在了解到检察机关具有支持起诉的职能,王某某等十余人遂向靖江市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

  靖江市检察院受理这批案件后,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初步审查,发现服装公司老板仅向部分工人出具了欠条,也未加盖公司公章,且欠条金额和工人自述的欠薪数额并不完全吻合,让工人直接凭欠条起诉服装公司并不能解决所有工人的问题。经过评估,检察官们认为,能够帮助工人快捷维权的首选方式应当是劳动仲裁。考虑到工人的举证能力问题,靖江市检察院立即成立专门办案小组,启动调查程序,分组开展调查,一组到行政审批局调取服装公司注册登记材料,了解服装公司基本情况;另一组到相关银行调取王某某等工人及服装公司的银行账户、交易明细,进行仔细审查、分析比对,确定双方间确实存在劳动关系;还有一组向王某某等工人开展调查,厘清每个工人的工作岗位及工作起止时间、企业拖欠各人工资的具体情况,何时拖欠、拖欠数额,有无零星给付,有无微信聊天记录、电话录音等证据佐证。同时,检察官还主动联系在外地的服装公司老板,了解其企业经营情况、个人经济状况,力劝其返回靖江解决问题。

  靖江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加班加点、日夜奔波,终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调查固定了案件的所有证据,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及时高效解决当事人合法诉求,在法律援助律师带领工人们向靖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劳动争议纠纷仲裁申请的同时,2021年9月6日,靖江市检察院探索性地向靖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发出支持仲裁书,并附上了14本卷宗和证据材料,支持王某某等13人向仲裁委提出仲裁。

  接到检察机关支持仲裁的材料后,仲裁机关觉得检察机关调取的这些证据,对于认定企业和劳动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很有帮助。仲裁机关准备组织当事人双方调解,邀请检察机关共同参与。调解现场,检察官向服装公司老板普及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相关法律知识,详细展示了其拖欠工人工资系列案件的证据情况。检察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足够的证据面前,服装公司老板对拖欠13名工人工资事实全部予以确认,同时也真诚表示愿意支付,但由于公司经营中遇到客观原因,一时资金周转困难,请求分期支付。工人们也对公司目前经营不利的状况表示理解,愿意接受分期支付的方式。历经三个多小时,最终在检察官、仲裁员、律师等多方共同努力下,这起拖欠工人工资近两年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服装公司老板分三期支付结欠的王某某等13名工人的共计8万余元工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靖江市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近年来通过发挥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支持仲裁等职能作用,联合法院、法律援助中心、仲裁委等多家单位,共为55名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87万余元,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 “烦心事”,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检察贡献。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