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第二次基层院建设推进会在泰州市院召开
2018-07-11 09:30:00  来源:

  7月10日,泰州市检察机关2018年第二次基层院建设推进会在市院召开。会议全面盘点梳理了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整改不足,系统谋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 

  会议由泰州市院陆红梅副检察长主持。市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市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午,各基层院检察长重点围绕核心业务数据完成情况、内设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市院五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以及2015年以来工程项目、涉案款物和“三公”经费等自查整改情况,深入查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汇报了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午,泰州市院分管领导结合条线工作实际情况逐个进行点评;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王明华组长就落实好财经纪律要求和开展巡察工作作了部署讲话;市院邹云翔副检察长结合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围绕做好新时期泰州检察工作作了交流。 

  最后,李军检察长以“强化法律督维护法律权威我们怎么做?”为题,结合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刘华检察长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发表了讲话。 

  李军检察长要求,要把高质量司法办案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要正确地认识办案。全面准确地理解“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防止概念混淆,发生偏差;要把握准何为高质量“办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监督者要比被监督者具备更高的水平的意识,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办案技巧办正确的案、正确地办案;要充分思考如何实现办案高质量。把案管部门的监督和监督意见作为提高规范司法水平的外部动力和规范司法行为的具体指引。案管部门要转变理念,寓案管于服务之中,发挥好“质检站”的作用,通过监督与被监督双方的共同努力,实现司法办案质效提升。 

  李军检察长要求,要把高质量检察监督作为我们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的重要目标和关键突破。要正确认识何为监督。要通过内部转移程序及时发现国家司法机关违法诉讼行为,予以纠正。对发现的监督事项,要区分情形类别化处理:对发现存在轻微违法情形应当提出口头纠正意见或者建议;对发现严重违法的情形,要作为监督案件办理,依法提出纠正意见或者建议;对发现执法司法人员涉嫌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问题线索,要依法移送处理,真正做到区分情形,合理用兵,重点问题用重兵。李军检察长指出,当前监督的困境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另一个是能力不足、不善监督的问题。要认真反视和警醒在监督能力、监督方法,监督精准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全面充分认识到如何实现监督高质量?一要敢于监督,不当老好人。二要依法监督,始终保持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益的初心不变。三要拓展监督线索,强化主动意识,以铁板上钉钉”的决心和毅力,解决人民群众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长期制约地方发展的难点问题。四要把握监督要求,明确监督的目标、监督的重点、监督的方法,处理好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的关系、监督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五要练好本领,着力解决监督意识不强、调查能力较弱等问题,做到能监督、善监督。 

  李军检察长要求,要充分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贡献我们这代检察人的智慧和力量。要认识到我们首先是历史的人。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抓住机遇,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及时转变监督理念和方式,把力量体现在监督的力度、精准度和效果上,勇于面对挑战、勇于改变自我,以更大的决心和行动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做细、做精,努力实现“转隶就是转机”。要做历史的事。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努力把老问题解决掉,尽可能减少新的问题发生。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不好高骛远,不脱离主责,不毫无原则地迁就,不一切唯考核唯数据,而要考虑长远的发展,科学地开展好工作。要正确认识“干与不干”。要认识到干是一种勤政的担当,不干是一种懒政的表现,尽心尽力把单位、条线、部门经营好,让党和人民放心。 

  李军检察长就如何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示检察工作,怎么向人民报告工作、报告什么,如何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并实质化运行,如何加强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等四个问题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此外,李军检察长还重点就财务规范管理、重大事项报告、老干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强调,要求全市两级院要按照刘华检察长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制度,确保财物管理规范有序。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违规干预插手过问司法办案活动。要注重加强老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老干部支部组织生活,确保退休老同志退休生活充实愉快,党性觉悟不减,检察本色不褪。 

  李军检察长勉励大家,要把上半年所有的不足和遗憾当作下半年工作的铺垫和方向,通过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硕果累累,让2018年成为我们值得记忆和自豪的丰收年、喜庆年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