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团、陕西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泰视察检察工作
2018-10-18 09:16:00  来源:泰州检察

  2018年10月17日,河南团、陕西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啦,他们来寻找检察答案!这一站是泰州,这是他们在江苏的第三站。

  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副厅长王光月、中国检察出版社副社长常艳,河南、陕西省大人常委会、检察院有关同志,江苏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兼检察官学院院长王冠军,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检委会专职委员华为民,泰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彬全程陪同。

  请看这次阅卷情况!

  代表们走进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在“满天星”关护未成年人工程的展板前驻足观看。

  江苏团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也来到泰兴市检察院,临时客串起解说员,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介绍泰州检察工作。

  随后,代表们参加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并进行了参观。

  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对人大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泰州检察机关特色亮点工作。

  代表们观看了“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生态智搜地图”项目汇报演示。

  这两项信息数据平台依靠大数据,是环境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有力助手。

  民生工程不仅仅是依托高科技大数据平台,更要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公平正义——泰州市检察院专职委员华为民向代表们汇报了“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品牌创新工作。

  该项工作立足控申检察职能,通过在信访答复函中植入“法条链接”、邀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答复、讲好检察故事等方式,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知。

  今年全市共开展司法救助30件,救助金额64.1万元,同比上升26%和75.6%.加强对证人保护的风险预警和及时救助。

  如何通过具体的案件让人民群众感知公平正义?

  下午,代表们观摩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活动。7名评议员一致同意泰兴市检察院对案件作出对审查结果和答复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作为评议员认为:

  今天这个公开答复会,让我感受到检察机关更加注重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公信力越来越高,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

  代理律师对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的化解工作,申诉人当场表态不再进行申诉,对检察院依法处理结果表示感谢。

  代表们对今天答复活动中检察官的仪表仪态、语言表达、释法说理、答复程序、答复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那么,此次打分会是多少呢? 快看!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