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乘风破浪,已经起航!全国首个四大检察全流程实案实训培训班圆满收官!
2020-10-31 09:36: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候任检察官,你们准备好了吗?”

  “是的,乘风破浪,已经起航!稳!”

  在这秋风送爽的丰收季节里,泰州检察机关迎来了第1期实案实训初阶班的结业典礼,24名候任检察官全部顺利地结业!泰州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海涛,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海峰参加结业典礼,江苏省院宣教处汤波点评。

  

  

  

  太多的话需要抒发,太多的能力有待展示,太多的憧憬有待实现!

  8位学员代表上台分享了培训感悟,可谓收获满满,直抒胸臆!摘取精彩部分共享!

  

  蔡小飞

  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的空前的职业认同感。这次培训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们办的不只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我们不仅打击犯罪,亦保障人权,我们的工作是神圣的,是带光的。

  

  高钰涛

  在这次培训中,我看到了民事检察人俨然立起维护民事司法公正最后一道屏障的魄力、看到了侦查监督部门保障人权的竭力、看到了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帮教未成年人,助力少年成长的情怀……每一个条线的前辈们用深入浅出的教学内容,开拓了我作为检察新人的眼界,这是一笔极大的财富。

  

  肖晓琴

  使命无限,检察无涯,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在办案中要立场坚定、不偏不倚、不存私心,要构建严谨的司法理论的根基,要讲究三个效果的统一,要提高社会接受度等等。理念一新天地宽,作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我们都应该秉持“司法办案,经手有责”的理念,秉持检察案件办理中“公平正义可感知”的理念。

  

  卞正全

  无论是纸质的工具书,还是各种内外网,各种指导性案例、刑事审判参考,以及中国普法、法务之家等等微信公众号,还是我们的检答网,我们的知识获取途径支持我们自身在法学理论、特别是法律实务研究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蒋浩

  通过这样依托于实实在在的案件、改灌输为互动模拟的培训方式、立足于实案、实人、实景的培训要求,经历每天的理论与实践的碰撞,让我们受益匪浅,累并快乐着。相信回归工作后,我们从此次培训中获得的知识、技能能慢慢地消化、吸收、沉淀,为泰州检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雨

  青春韶华遇新知 扬帆起航正当时——

  我收获了检察业务知识、收获了新的学习思路与方法,更收获了克服畏难情绪的勇气。案件很难,卷宗很多,讯问很烧脑,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只能硬着头皮上,在跌跌撞撞中,在不断的试错中学会成长。感谢老师们辛苦的付出,百忙之中为我们设计课程,对我们耐心又宽容,以自己的实践经验为我们检察之路传道授业解惑,指引方向,打开检察工作的新视野。

  

  王娇

  在21天里,我们把“四大检察”“十大检察业务”都经历过了。21天,是504小时,是30240分钟,就像我们熟知的1.01和0.99法则,1.01与0.99,到底相差多少呢,0.02,多么微乎其微,不值一提,但与这22天碰撞后,结果却是天差地别。我相信,我已将这22天三万多分钟,使用到极致,我也会保证,在未来的每一天,都会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阮亚伟

  授课的既有名家教授,又有业界精英、实务行家。课堂上老师们都自带光环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他们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的教学方法,各具特色的人格魅力,就是一盘享用不尽的知识盛宴。他们广博的知识、活跃的思维、独到的见解,让我重新构筑起一个法律知识框架。他们从不同的研究领域出发,以不同的视角,展现了许多新颖的思维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学员的汇报发自肺腑,掷地有声,高港区院、靖江市院的小伙伴更是在听取感悟的时候奋笔疾书,纷纷对自己对未来进行了规划,那么,给大家授课的教员会怎么总结这次培训呢?

  

  

  泰兴市院的何璇和高新区院的田竞作为授课老师代表分别发言。

  

  何璇

  本期实训班让我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潜力,他们的成长让我惊喜!

  对于我们授课老师而言,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再反思机会。经过这次的培训,从挑选案件到庭前会议、庭审的安排,处处要考虑到学员们会提出的问题,强迫自己往案件更深层次去思考,让我感觉找回了办案的初心。

  希望大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后,将程序、法律适用、办案技巧、团队合作等方面所学到的内容,充分地运用到今后的检察工作当中,成为各个检察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田竞

  一个月的课程安排,涵盖了四大检察业务的方方面面,对于初入检察系统的年轻人而言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如此全面的检察业务,对检察系统有更加全面客观的了解。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比例达到了近2:8,使得在这里不仅有课堂,更有讯问室、法庭、联席会议现场等等。大家也不仅是学员和老师,更是检察官、辩护人、法官等等。这样有别于传统的授课方式,更有助于知识的吸收和能力的提高。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三位与会领导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员和学习之星颁发荣誉证书,镜头记录下这荣光时刻!

  

  

  江苏省院宣教处汤波回顾泰州检察机关这次实案实训的整个过程,点出了几个第一——

  法官、检察官共同担任真实案例实战模拟训练教官,在全省检察机关尚属首次,在全国都是独树一帜。这对检察官助理来说是第一次,对许多只有实战办案经验,欠缺教学经验的检察官们也是第一次。这次结业不是培训的终点,而是工作更高的起点。希望泰州检察机关能尽快总结经验,推动全省检察机关的实案实训现场推进会召开。

  

  泰州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海涛总结发言并对全体学员提出期望。

  丁检首先感谢省院的指导,以及各位教官和学员的付出,对大家的表现予以充分的肯定,打破套路,用接地气的话语再次拉近了与学员们的距离,让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市院对人才培养的力度和决心,对候任检察官的期许和厚望。

  丁检认为,提高大家的单兵作战能力和团队整体力量迫在眉睫,有了这次实案实训的系统培训后,候任检察官在向检察官迈进过程中如何积累基本素能,需要各自积极思考,因为这是一个长线过程,离成才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丁检指出,一个好的检察官,注定是一个终生学习的人,希望大家有个好的学习习惯,发挥星火作用,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骨干、行业精英,对于教官同样如此。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起点,未来的航向需要候任检察官自己把握!真金不怕火炼,持之以恒地付出,终将会让自己闪亮,真正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