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检务督察实施方案
2016-12-15 16:37: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检察机关作风纪律建设,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到实处,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检务督察工作的良好氛围,促进依法文明规范司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依规治检,深入贯彻高检院《检务督察工作暂行规定》、省院《检务督察工作实施意见》等规定,增强检务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检务督察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目标任务 

  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实施检务督察,加大督察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司法理念进一步端正,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纪律作风和司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努力实现“先进红旗更艳、司法办案更优、司法权威更高、工作品牌更响、队伍建设更强、工作要求更严”的工作目标,为“夯实发展基础、争当全省先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组织形式 

  安排市院机关全体干警、基层院纪检监察部门人员以及检风检纪监督员,轮流到市院机关远程视频监控室参加检务督察活动。市院检务督察室负责安排值班人员,《远程视频监控检务督察人员值班表》见附件1 

  四、督察内容 

  1.对办案工作情况进行督察。重点对全市两级院职务犯罪办案工作区、刑事办案工作区、指定居所监居场所进行监控,动态监督司法办案活动并进行跟踪预警。 

  2.对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接访活动进行督察。重点对全市两级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控申视频接待场所进行监控,督促控申接待人员文明、规范、理性、平和地接待上访群众。 

  3.对干警遵守内务管理制度情况进行督察。重点对全市两级院干警迟到早退情况进行监控,发现迟到早退行为及时截图并电话跟踪查询,督促整改。 

  4.对警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察。运用GPS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对全市两级院警车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查看车辆所在的位置、状态、行驶速度等情况,防控违规使用警车等问题。 

  五、工作要求 

  1.确保在岗在位。参与远程视频监控检务督察人员,每次在远程视频监控室值班至少半小时以上,向市院检务督察室报到后,迅速进入远程视频监控室开展督察工作,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远程视频监控室。 

  2.认真履行职责。参与远程视频监控检务督察人员,要按照四个方面的督察内容,逐项进行督察,并全面、如实、规范填写《远程视频监控检务督察登记表》,在督察中发现违纪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提醒、责令纠正并向检务督察室报告。 

  3.保守工作秘密。参与远程视频监控检务督察人员,要严格保守督察工作秘密,严格执行《自侦办案场所远程监控系统管理使用规定》,不得随意议论和泄露案件相关信息,纪检监察部门对失密、泄密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成果运用 

  将远程视频检务督察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检查考核基层院和市院机关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依据。对远程视频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制作督察通报,并录入干警个人的司法、廉政、绩效综合档案,作为院党组对干警个人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岗位交流的重要考察内容,作为对基层院及市院机关各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编辑:jcw_t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