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印发《泰州市检察机关2016年“检察开放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7-01-25 11:17:00  来源:

 泰州市检察机关

2016年“检察开放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检察机关透明度和公信力,根据省院统一部署,我们将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 “检察开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6月,为期一个月。 

二、活动主题 

打造阳光检务,增强司法公信。 

三、活动内容 

(一)全面开展以“八项公开”工作为重点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进案件程序性信息、终结性法律文书和重大案件信息全面及时公开,确保案件当事人、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的知情权。积极推进“八项公开”工作(立案侦查、逮捕、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律师会见情况处理、涉案财物处理结果、办案人员违法违纪办案处理、办案时限等信息的公开),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责任单位:基层院;责任部门:反贪局、反渎局、侦监处、公诉处、案管处等) 

(二)切实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2016620日至24日将以“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为主题,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运用检察网络为民服务中心、12309民生服务热线,收集群众诉求,开展控告申诉职能宣传。组织开展检察长接访工作,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邀请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活动,参与接待来访群众。(牵头部门:控申处。责任单位:各基层院;责任部门:反贪局、反渎局、预防处、民行处、宣教处等) 

(三)全面展示以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成效和律师权益保障为重点的新进步。认真总结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各类媒体和检务公开平台全面介绍检察机关规范司法业绩,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的新形象。加强对两高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高检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及市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的规定》的宣传,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努力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牵头部门:案管处。责任单位:基层院;责任部门:反贪局、反渎局、侦监处、公诉处、未检处等) 

(四)全面宣传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为重要内容的司法保护措施。强对高检院保障促进非公经济18条意见和《泰州市检察机关办理非公有制企业案件规范(试行)》的宣传,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和非公经济界人士参加专项检察活动,实地参观办公办案场所、办案流程,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重大有影响的典型案件让其参与庭审观摩评议或听证答复,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办案公信力。同时,有重点地“走出去”,深入非公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寻需问计,提升服务实效。(责任单位:基层院;责任部门:反贪局、反渎局、侦监处、公诉处、民行处、宣教处、检管办等) 

(五)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两级院主要业务部门要结合部门和条线工作特点,深入开展社会联络专项活动。适时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公诉庭审旁听、参与检察专项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涉检信访公开听证答复等活动,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人员及其司法办案工作的评价,促使代表委员能更广泛深入地了解检察职能,更直接有效地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零距离接触检察人员,进一步增进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责任单位:基层院。责任部门:反贪局、反渎局、侦监处、公诉处、控申处、预防处、案管处、人监办) 

(六)深化对人民监督员的检务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着力完善人民监督员履职保障机制,建立人民监督员查阅案件台账制度和工作通报制度。反贪、反渎部门应当对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的立案情况,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情况,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的处理情况,以及刑事赔偿案件办理情况等程序性信息建立台账,供人民监督员查阅。两级检察机关应当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机关重大工作部署、决策和其他检察工作情况,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对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开展跟踪回访、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公开审查活动。(责任单位:基层院;责任部门:反贪局、反渎局、人监办) 

(七) 广泛开展“走基层、听民意”活动。市院控申处牵头组织两级院要以“打造阳光检务,增强司法公信”为主题,开展“走基层、听民意”活动,通过张贴检察宣传挂图或摆放宣传展板,播放检察微电影、文艺短剧、专题片等,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检民联系卡,受理举报、控告和申诉,预约接待,进行视频接访,开展诉前调查、不捕不诉说理、未成年人帮教、社区矫正、刑事被害人救助、检调对接和矛盾化解等工作。市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检企共建”、“账单式服务”等活动形式,带头深入基层,全面了解群众诉求,特别是围绕涉检信访案件,深入查摆司法不规范问题。(牵头部门:控申处。责任单位:各基层院;责任部门:市院机关各部门) 

(八)广泛开展检察宣传活动。注重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善于运用电视、广播、报刊以及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检察工作和检察开放月活动,及时发出检察机关好声音,推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格局。(牵头部门:政治部。责任单位:基层院。责任部门:各部门)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两级院要高度重视“检察开放月活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直接组织和协调解决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此次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两级院、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完成。各基层院、市院机关各部门要根据分工,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切实增强工作合力。 

3.加强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检察开放月活动期间,宣传和检务公开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及时、详细报道活动情况和成效。通过检察官方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凤城清风”论坛、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我市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的动态及取得的成效,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活动结束后,各基层院及市院机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并于72日前通过内网邮箱将检察开放月活动总结报送市院人监办。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