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阅卷2020】泰州检察:立足检察职能,助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1-01-18 17:39: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2020这一年,泰州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地方建设大局,助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为幸福泰州,全面小康作贡献。

1 摸排线索,助力消除污染隐患

泰州检察机关从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出发,在办案中深入挖掘、主动发现相关污染线索,和相关部门一同消除污染隐患。

2020年5月,海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走访、摸排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发现一木材加工厂仓库内非法堆放了800桶化工废料。

800桶化工废料非法存放

由于化工废料所有者周某某已于2018年去世,且部分油桶已发生严重渗漏,海陵区检察院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属地乡镇,通过多方努力,找到去世当事人的上游企业,由上游企业出资,委托处置公司,将800桶油桶“闭环”运输、处置。

油桶正在打包转移处置

海陵区检察院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管理,全面排除隐患。7月18日,251家企业参加当地镇政府举办的安全管理培训班。

2020年4月,兴化市检察院发现一企业停产后,遗留4000吨危废一直没有处置,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提醒当地政府依法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并多次开展危险废物处置方案会商,最终妥善处置这批危废。

某停产企业遗留4000吨危废

2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坚决落实市委扶贫工作部署,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按期完成扶贫任务。深入开展“网格大走访”、当好“八大员”活动,走访贫困群众,全市检察人员自发捐款20余万元,协调解决困难群众诉求。

泰州市检察院与四川省资阳市检察院跨局域联动,向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丁海涛代检察长主持跨省司法救助活动

姜堰区检察院对一起案件被害人的5岁女儿开展司法救助,并开设专户存储,确保专款专用。

高新区检察院给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持续关注农民工工资。高港区检察院支持田某某等8名农民工追要工资,依法从工程款中分离农民工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该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新闻发布。

高港区检察院依法监督水厂退还低保家庭多收取的水费,补贴特困家庭自来水上万吨,让党的好政策直达群众。

泰兴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老刘的两个女儿均患有癫痫,家庭比较困难,检察官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办理了“一户多残”救助金,给困境家庭多了一份保障。

检察官(中)夏行帮助办理手续

3 注重防范重大风险

泰州检察机关聚焦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积极参与专项整治,依法惩治重大责任事故等犯罪。

靖江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在追究承包方责任的同时,依法追诉违规发包方,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新闻发布。

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

泰州市检察院和海陵区检察院对某装饰城楼顶开展公益诉讼调查,排查安全隐患52处,督促相关部门拆除违建1.1万平方米。

红色部分楼顶为违建

泰州市检察院与人民银行泰州中心支行建立反洗钱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形成工作合力。

蔡红卫副检察长(左)参加签约仪式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