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姜堰:专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姜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
2018-06-04 10:58:00  来源:

  编者按:5月2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间隙,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姜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在百忙中抽出时间,针对“加强检校共建,防治校园欺凌”等热点话题,接受了姜检君的独家书面采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姜检君:高校长您好!非常荣幸能邀请到您接受采访。防治校园欺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如今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当前校园欺凌现象有哪些常见的情形,造成校园欺凌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哪些?

  高:校园欺凌的问题其实以前就有存在,只是近两年关于校园欺凌的事件屡屡被媒体曝光,才走进公众视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校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环境,有支配与服从的社会关系,存在着竞争、自信、维护荣誉的心理需求,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渴望被认同,而一旦在学校里得不到认同,就容易产生愤怒、对抗、仇怨的不良情绪,并对他人进行欺凌。在我国,校园欺凌事件大部分情况下只是被单纯地当成打架斗殴或者恶作剧。

  事实上,除了校园暴力,孤立、排挤、挖苦等行为也是变相的校园欺凌。目前,对于校园欺凌的认定还存在很多争议,能否认定基本由学校单方面做结论,而学校其实对于校园欺凌的认知也处于起步阶段,若能引进第三方介入,更加准确、公允地界定结果,对于遏制校园欺凌事件也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尽管社会对于校园欺凌的认识有所提升,但在整体上,对于校园欺凌现象的应对和预防,更多停留在口号式呼吁、运动式宣传上,不少中小学对于校园欺凌行为缺乏统一的应对预案。

  姜检君:姜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长期以来是姜堰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作为校长,您能谈谈贵校在防治校园欺凌方面有哪些对策和做法吗?目前取得的效果如何?

  高:长期受到校园欺凌的孩子,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心理问题,除了影响健康,甚至会影响未来人格发展,因此我们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我们主张“童心”教育,践行“让每一位孩子真实生长”的办学理念,朝向“让学生享受自由生长的童年、让教师拥有高贵的育人气质、让校园充盈灵动的生命气息”的办学愿景,注重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探索“朋辈”心育模式,氤氲平等、和融的校园氛围,育心以育人。平时我们会关注学生自护、自律意识的建立与强化,让学生学会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明确和细化学校、教师、监护人和学生的各方的责任。

  我们防患于未然,拒绝给予校园欺凌滋养生根的土壤。

  当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是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是青少年如何成长的单纯问题,仅靠学校力量不能根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化解。

  姜检君:在您看来,检察机关在防治校园欺凌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您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还有哪些宝贵意见和建议?

  高: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并具有自身优势,司法部门的介入有助于提高对校园欺凌的抑制效果。具体而言,我也能切实体会到我们姜堰检察院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是生动而有效的。无论是开展“燕姐姐课堂”,还是印发有关漫画宣传手册,都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告诉他们拒绝校园欺凌以及在遭遇欺凌时如何应对。前段时间刚拍摄完成的学生自护歌曲MV《大手牵小手》更是在各个中小学间传唱,很好地传播了预防校园欺凌的理念。

  预防很重要,但如何应对处理也不能忽视。尽管我们这里未曾发现校园欺凌现象,但检察机关也可以考虑一旦发现,如何行之有效地干预处理。像我了解到,有些地方在现有家校通讯的手机应用中,增加了微信报警的功能模块,后台由检察机关管理,委托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或社会组织进行日常维护。当校园欺凌发生后,被欺凌学生或发现欺凌行为的学生,可及时通过应用,一键报检,检察机关通过后台系统根据事件的危急程度作出相关处置。报检渠道的存在,对于欺凌者是一个极大的震慑,我们也可以参考借鉴。

  姜检君:您刚刚提到,做好防治校园欺凌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您对社会相关部门、单位所应承担起的职责,有什么相关的建议吗?

  高:首先,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关注舆论导向,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健康的精神产品,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学生的影响和渗透。

  其次,立法部门也可以完善有关立法规定。像之前美国法院对中国留学生欺凌案件作出重刑判决,就让我们很多人感受到了加强立法的必要性。但是不是法律上的缺失纵容导致了校园欺凌?这也是一个亟待我们厘清的问题。加强立法是必要的,但着力点应该是综合考量,作为监护人的责任和孩子的责任,都值得认真思考。

  最后,我们还要建立有效的、符合常识认知的问责体系,将家长、学校、社区、检察机关、政府等各方面定位明确,防范因为约束无力的校园欺凌再现,要重视对青少年人文情怀的培养、家风教化的传承、对生命的敬畏认知,从根本上防范校园欺凌。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