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卖了假货还打人 扬州市检察官:如此豪横法不容
2021-07-13 09:21: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烟酒店卖伪劣烟酒,被要求退货竟组织同乡殴打顾客。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涉案的林某、郭某、张某、曹某4人提起公诉。同时,检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开展对烟酒市场的集中整治活动……

  假烟假酒被识破,索要赔偿引争执

  2019年1月,小李从林某经营的烟酒店内购买了12条名烟和12瓶名酒,合计花费15000元。付完钱拿到货后,小李发现香烟外包装上没有条形码,怀疑是假烟,再一检查发现白酒包装拆封处有胶水粘的痕迹,怀疑酒也是假的,小李向林某提出全部退货并支付赔偿金。林某认为小李“狮子大张口”,坚决不同意赔偿。

  卖假货被众人知,纠集同乡齐报复

  见协商无望,小李和他的两个朋友决定在一个硬纸板上写下“这里卖假烟假酒”字样,后一直在店门口举着,当天下午,没有一个人来林某的烟酒店购买烟酒。林某认为小李和他朋友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自己店内的生意,便打电话给同乡郭某“有人在店内闹事,速来帮忙”。郭某遂带着张某、曹某等10多人冲进烟酒店,对着小李及其朋友拳打脚踢。在此过程中,小李吃了不少拳头,他的两个朋友直接被打晕过去。

  经鉴定,小李的两个朋友构成轻微伤。同时,经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烟草产品质量检验站检验,小李从林某店内购买的香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

  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林某、郭某、张某、曹某有持械聚众斗殴行为,遂依法以聚众斗殴罪对四人提起公诉。

  “我们就靠卖假烟假酒吃饭”这句话重复出现在卷宗里,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经审查,检察官发现参与聚众斗殴的多人都经营着烟酒店,也都存在着违法违规,无证销售烟草等问题,于是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开展对烟酒市场的集中整治活动。

  检察建议显成效,亮剑行动传捷报

  据悉,在多部门联合开展的代号为“亮剑”的卷烟市场集中整治活动中,共查处案件9起,查获非法卷烟1000余条,涉案金额21万余元,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

  【检察官说法】

  消费者在购买烟酒时,需提高自身鉴别能力,一般可以根据烟酒商品的包装、标签、味道、防伪码等进行鉴别。

  我国知名品牌烟和白酒一般都具有防伪码,消费者可通过拨打对应热线电话核实真假。此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烟酒时,前往正规烟酒店购买,查看烟草专卖许可证并要求商家开具收据或者发票。一旦出现疑似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请及时将购买的烟酒进行封存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