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邻居与人撞了车,而他却因此上了法庭
2021-08-18 11:10:00  来源:兴化检察院

  俗话说,邻居好,赛金宝。每个人都希望遇到亲如一家的好邻居。如果好邻居能在危难时刻搭把手,就更加难能可贵了。但我们今天要说到的这位,却因为过份护短,摊上了事。比邻而居的大辉和小辉年龄相当,名字只差一个字,再加上意气相投,两人平时处得简直比亲兄弟还亲,谁要是遇到个大事小情,另一个人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

  2020年10月份的一个傍晚,大辉在自家门口倒车,不小心撞倒了路过的刘老汉。大辉嫌刘老汉不主动避让,刘老汉怪大辉倒车速度太快,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吵起嘴来,引来了许多路人围观。

  在家闲来无事的小辉听到门外的争吵,也来看热闹,并不时帮着大辉说几句话助威。眼见撞自己的是个五大三粗的小伙子,还一脸凶相,要是对方动起手来,自己肯定没办法招架,于是刘老汉忙给儿子打了求救电话。

  不多时,刘老汉的儿子小刘怒气冲冲地骑着车子赶到了事发现场。小辉眼见好邻居可能要吃亏,迎上前准备拦下小刘。小刘以为来人就是撞自己父亲的人,他一把抓住小辉的胳膊,要与他理论。小辉见状,担心吃亏,挥起拳头给了小刘迎面一击。两人很快扭打起来。

  刘老汉眼见儿子被打,也顾不得再和大辉理论,忙去拉架,想要帮儿子挣脱小辉的束缚,没想到被小辉一甩手挣脱了。他又去拽小辉的衣服,结果被小辉用力一甩,身体失去了平衡,仰面倒地,头也撞在了水泥地上,半天起不了身。围观的路人见状连忙把扭打在一起的小辉、小刘拉开,并打电话报了警。

  经鉴定,刘老汉构成轻伤一级。事发后,小辉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又主动向刘老汉赔偿道歉,获得了刘老汉的谅解。最终,小辉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检察官提醒

  邻里互助本是好事,但是不问青红皂白的帮助,只会适得其反,冲动行事,还可能将自己拖入困境。古人有云,帮理不帮亲,凡事都逃不过一个理字。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力”服人,才能获得谅解,赢得尊重。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