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路上,服务、监督与求教同行
2018-11-29 14:22:00  来源:泰州检察

  11月22日下午,高港区检察院与区环保局在江苏昆仑光源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服务企业暨联合执法检查演练活动。活动邀请了高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临港经济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活动中,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环保执法检查,高港区检察院干警现场观摩学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场监督。

  环保部门检查了该企业废气废水的收集处理设施,检查有无开启和正常使用,检查使用这些设施的管理登记及运行台账,废水有无跑冒滴漏的情况,以及固体废物的存放和管理。该院检察干警现场监督执法的同时,也向环保部门学习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

  检查结束后,召开了服务企业暨联合执法检查演练协调会。

  会上,高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此次检查的情况,要求企业加强自查自纠和提升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环保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岗位的环保责任。

  高港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主任陈新在会上表示,检察机关通过执法检查现场演练,一方面对行政执法部门规范执法开展监督;另一方面向行政执法部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利于检察干警熟悉了解环保执法业务,提高办理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的业务水平,有助于实现检察机关与环保行政执法机关、企业经营主体之间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

  今年8月,该院在全市率先选派干警赴区环保局挂职学习,通过参与执法检查、案件讨论、卷宗评议等任务,全面提高公益监督能力。同时,通过协助联动,建立环保执法的“保健免疫”系统。通过对企业的全方位环保体检,实现预防污染和风险点化解,提升企业及职工环保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是检察机关对企业最好的监督!

  ——人大代表丁觉民

  将风险超前扼杀在萌芽状态,有力度是新度。

  ——政协委员杨明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