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配车
2018-06-11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1981年1月,我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到山西省榆次市检察院(现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检察院),当时院里一共才26人。大家上班、出去办案都是骑自己的自行车。

  当时的办公装备很差,院里唯一的公车是一辆长江750三轮摩托车。这辆三轮,不要说在院里是“宝贝”,就是到了市里也是很扎眼呢。有一次,我们开着它到市里办事,车停在市委大院里。办完事出来,车竟然不见了。一问才知道,是市委通信员稀罕,不知怎么发动着,开出去遛了一大圈。回来,我们的人还和人家发生了不愉快。

  1981年10月,院里有了5辆加重“飞鸽”牌自行车,这可算是院里的一件大事,检察长在全院大会上郑重承诺,同时要求大家努力工作,不要辜负市领导对院里的关心。“飞鸽”在当时是名牌奢侈品,老百姓家孩子结婚,女方要彩礼,“飞鸽”往往被列入其中。一辆车一百五六十元不说,还得凭好几张购物券。购物券,计划供应,很不容易攒齐。现在一下把5辆这么宝贝的车子作为“公务用车”配给检察院,能不让人高兴吗?

  取车那天下午,天有点阴。晋副检察长叫上我们4名法警从机关出来,往小城市中心顺城街十字路口往北的粮店街走,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到五交化公司领回分配给院里的那5辆自行车。到了公司,晋副检察长把一张市委介绍信和5张小票给了公司领导。那位领导羡慕地说:“你们检察院真好,能发给这么好的车。”保管员领我们到库房,往出推车时,我们的人还想挑选一下。保管员笑着说:“这批车的质量特别好,不用挑。”

  返回时,外面下起了毛毛雨。晋副检察长有点心疼:“这下把新车弄脏了。”我们每人骑一辆名牌车,4个身穿警服的小伙子跟着一个高挑干练的女领导从小城的街头走过,惹得路人不时扭头回顾。我们尽量走路边,不让雨水淋了新车。过水坑时,我们就下车,搬过去。骑着新车,我们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晋副检察长有些遗憾地说:“只有5辆车,回去怎么分呢?”我立即想到当时的一个时髦词,就脱口而出:“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今天咱们多劳了,每人一辆。”这句话立即把大家逗乐了。回到院里,我们把新车擦拭一遍,推进了财务室。第二天上班,大家听说领回了新车,还专门跑到财务室去转了一圈。过了几天,院领导研究,把车分给了几个老科长和内勤。

  分到车的人非常高兴。他们有的把车大梁上缠了绿色宽塑料带,既好看,又保护车子。有的让妻子用细毛线织了车把套,下边还吊一个小棉球,就纯属装饰了。他们把车的刮泥板、圈、把、辐丝都擦得亮亮的,比自家的车都爱护。而骑上公车的同志也很注意照顾大家的情绪,科里有事,他又不外出时,就尽量让同志们骑他的出去。大家就这样每天高高兴兴地在一起工作。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我院的工作装备早已今非昔比。我还是会经常回想起那时人们工作的热情,工作中同志们的互相帮助,心里暖暖的,让我继续努力前行,把自己现在的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单位: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豆颖  

上下篇导读

 · 符号
 · 
 · 跟老科长学办案
 · 老小孩
 · 文下相逢
 · 老家鱼鸦
 · 写在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