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老科长学办案
2018-06-12 14:40:00  来源:

   那一年,我35岁,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县检察院检察长。说内心话,我没有多少激动,倒觉得不踏实。本人从大学中文系毕业,当过教师,做过编辑,在县委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干了几年,从来与政法无缘,怎么让一个不谙法律的“秀才”来当执法官?

  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一切都需从头学起。不久,我参加了高检院在辽宁兴城举办的检察长培训班,学到了一些基本法律知识。刚回到工作岗位上,我收到了一封群众来信,举报某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有经济问题,便把经济检察科退居二线的老科长王永祥找来商议。我说:“我想自己查办这个案件,由你当老师,我当学生,怎么样?”饱经风霜的老科长立即投来赞许的目光:“好!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办案中熟悉办案,通过办案取得主动权、领导权和指挥权。”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冒着蒙蒙细雨出发了。在该村,我和老科长一起审查账册,调查取证,讯问被告人。每次谈话都是他提问,我笔录,一老一少,配合默契。休息时,老科长和我讲兵法:兵贵神速,突破案子也要讲一个“快”字。我们起早贪晚,连续作战,很快掌握了刘某犯罪的确凿证据。初战告捷,我的心里甜滋滋的,连夜带着证据材料赶回院里。检察委员会认为:此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决定对被告人依法逮捕。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事人所在镇被誉为“苏北第一镇”,是全县工业发展最快的一个乡镇。检察院突然把一个支书抓起来了,大家议论纷纷,阻力也随之而来。说情者冠冕堂皇:“刘某解放战争扛过枪,抗美援朝打过仗,从合作社起就当干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老科长和我聊起了“外圆内方”的为人之道。按照他的意见,我们一面对说情者教育引导,宣传法律,一面继续查案,扩大战果。

  随着查案的不断深入,侦查与反侦查的斗争也愈加激烈,有的证人开始躲避,被告人也想翻供。一封控告检察院的联名信寄到了县委,信上签名人一串又一串,一百几十个,真够吓人的。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我有些着急,找老科长商议对策。他却显得很轻松地说:“这事我见得多啦。我们按法律办事,凭证据说话,站的船头稳,不怕浪来颠。”我们将查案情况及时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对此案非常重视,支持检察院依法办案,并且很快查明,所谓联名控告信,实际上是个别人的“杰作”。那些签名人,连自己都不知道,指纹印也是别人的。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亲自到该镇帮助做工作,一场风波终于平息了下来。后来被告人刘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全县上下都称赞检察院秉公执法。

  1992年12月,我在南京出席江苏省第12次检查工作会议,从赵虹检察长手中接过了“优秀检察长”荣誉证书。从领奖台走下来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自己承办的第一个案子,想起跟老科长那个学办案的情景,想起离休后过着清苦生活的老科长······

  (原载1994年5月8日《人民检察》、或全国检察系统“执法与我”有奖征文三等奖) 

作者:靖江市检察院  苏增耀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