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言传身教帮年轻人扣好“第一粒扣子”
2018-08-29 11:29:00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检察日报

  本期话题: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廉政谈话,你认为怎样谈才能入脑入心?

  言传身教帮年轻人扣好“第一粒扣子”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廉政谈话是学习勉励,也是警示教育,不仅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思想,也是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的有力举措。笔者认为,用身边的事例说话,让廉政谈话深入浅出,最能警醒人。

  记得刚入院时,政工科邱科长找我作入职前廉政谈话。邱科长详细了解完我的个人情况后,对照岗位职责,引用发生在身边的各类工作人员违规打探案情、收受礼品或现金而被立案调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法论事,循循善诱地提醒我“哪些事能做、应做,哪些事不能做、不应做,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教导我要做到慎独慎微、遵纪守法、廉洁干事。这是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谈话,让我思想深受触动,提高了警惕性,筑牢了思想根基和道德防线。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身边事和身边人是最鲜活生动的教材,是开展廉政谈话最好的教科书。

  (李灵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

  “五字工作法”确保谈话质量

  对新入职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促使他们增强廉洁从检意识,是关爱保护检察干警的一剂“良药”。但实际工作当中,新入职人员往往觉得自己只是“小兵”,腐败离自己十万八千里,从而使谈话工作“落地无声”。对此,我院采取“五字工作法”,确保廉政谈话入脑入心。

  “五字工作法”包括:宣——向宪法宣誓,在全院干警和新入职人员家属的注视下,组织新入职人员向宪法宣誓;看——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反腐专题片;讲——结合发生在身边、特别是检察系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检察工作特点谈警示;谈——让被谈话人结合生活和工作经历谈感受、谈体会、提意见,使廉政谈话打破你听我讲的“填鸭式”教育;签——组织被谈话人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自念“紧箍咒”。

  此外,我院还制定了《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对谈话的对象、内容、方式、程序、要求、结果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沙国坤安徽省含山县检察院)

  既要“敲警钟”也要“长扬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廉政谈话亦是如此。但现实中仍存在着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停留于形式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统筹谋划、精心准备,真正将廉政谈话当成一门学问来做。

  在笔者看来,要扣好这人生“第一粒廉洁扣子”,一要定准主题。针对新入职人员的个人经历,结合岗位的风险点,做到谈话有侧重,增强廉政谈话的精准度。二要找准定位。不拘于谈话形式的刚性约束,而是针对谈话对象的不同性格、秉性特征灵活安排谈话形式,既做到摆正位置讲纪律,也要放下身段流露真情。三要注重长效。既要“敲警钟”,也要“长扬鞭”,坚持将廉政谈话常态化,确保谈话对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思想不疲、劲头不松。

  (汪远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

  以身作则是最好的廉政谈话

  小陈到新单位两年了,如今已成为那里的业务骨干。

  老实说,小陈刚到我们宣传处报到的时候,是从大学生直接担任聘用制书记员,书生气十足,很多地方不能适应岗位需要。为了让他尽快成长,我和处里的同志们动了不少脑筋。

  在我看来,从事检察工作,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忠诚和清廉,所以我们没少对小陈等新入职人员开展廉政谈话。

  “既要勤政,也要廉政。”“忠诚比能力更重要。”“不能因为我们不在业务部门而放松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言谈之余,我和处里的老同志处处注意“身教”的重要作用,主动为新入职的年轻人做好爱岗敬业、公正清廉的榜样,甚至连规范着装、过马路不闯红灯这样的小事,我们都严格按规矩执行,为的就是让年轻人明白,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都是通过点滴细节塑造的。

  言传身教果然有效,这几年来,我们处先后有多名同志晋升为其他部门处长、副处长,或者考取了公务员。我想,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帮助新入职人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葛东升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

  让正反典型现身说法

  又是一年入职季。随着各单位新招录、招聘人员的陆续到位,集体廉政谈话也陆续登上单位日程。例行做法无非就是组织大家学学法律、制度和纪律,再辅之以领导提要求,但如此很难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那么,何不尝试一下让身边典型现身说法呢?

  一方面,请正面典型说话。通过邀请本单位或社会上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现身廉政谈话现场,用他们的生动故事给新进人员树立好榜样,让新进人员对照先进找差距,洁身自好保廉洁。另一方面,让反面典型说话。比如,组织新入职人员收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去监狱或看守所听在押人员讲述自己经历的沉痛教训和深刻感悟等,让“新人”做到警钟长鸣,闻者足戒。

  最生动的教材就是真实的故事,优秀者的故事催人奋进,失足者的经历发人深省。比起灌输式的空洞说教和让人心生逆反的口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新入职人员,显然更易达到入脑入心的目的。

  (李超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