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感动与自豪】翁立萍——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9-06-14 08:58:00  来源:市检察院

  气温步步攀升,六月的阳光已有些灼热了,翁立萍和往常一样,前往兴化市安丰镇高级中学,因为在那里,设立了小翁姐姐工作室。孩子期盼的眼睛始终在心头萦绕,尽管办案任务繁重,每个周五,翁立萍还是会雷打不动地前往安丰中学。

  2011年开始,“小翁姐姐”这个称呼便带着检察蓝,慢慢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很多孩子因为着“小翁姐姐”认识了检察院,多了一份悸动的向往。

  “怎么向孩子讲什么是公平正义!”

  2004年,翁立萍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名校毕业的她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对检察的向往,使得她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检察官。

  2011年,兴化市检察院筹建未成年检察科,翁立萍回忆说,“那时,我浑身充满了干劲,虽然那时刚刚动过头部动脉血管瘤手术。”光着头,怎么办?戴上假发,翁立萍从零开始,创建了苏中地区首个单设未检科。

  “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实在是太重要了!”这句话,翁立萍常挂在嘴边。办案中,她对情节轻微、有悔罪表现的涉嫌犯罪在校学生,依法从轻从宽处理,多名触犯刑法的在校学生后来都考上了大学。“得到消息我又高兴又激动,觉得再多努力都是值得的。”翁立萍感触很深。

  依法保护未成年人,面对气焰嚣张的犯罪嫌疑人,翁立萍绝不退却。江苏省首例网络视频裸聊案,被告人乔某某在QQ上诱骗16名幼女与其视频裸聊,乔某某拒不认罪。而由于与传统的直接肢体接触猥亵儿童的犯罪方式有所不同,对罪与非罪存在争议!翁立萍认真审查案件,列出详细的侦查提纲,进一步补充搜集证据,并将自己的观点层层向上级检察机关请示,得到了最高检的支持!

  法庭上,律师作无罪辩护。翁立萍当庭发表公诉意见,慷慨陈词:“其猥亵行为危害儿童之多,危害性和严重性不需多言。如果我们受犯罪手段翻新的蒙蔽,而不依法惩处,怎么向孩子讲什么是公平正义!”最终,乔某某被判有罪,上诉维持原判,该案入选最高检网络犯罪指导性案例。

  “没有套路,只有真诚”

  翁立萍爱笑,说话时,不自觉地眼睛就弯成了月牙。“和孩子聊天也是一门学问。”翁立萍颇有心得,为了“交心”,早在五年前,她就自学成为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在办案中,她经常会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聊些案件以外“题外话”,不经意间,就拉近了距离。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频发!留守儿童权利频遭侵犯!就案办案,只能惩治,而无法预防和补救。翁立萍展开检察调查,足迹遍布各个乡镇,一次次登门回访案件被害人,形成的一份份调查报告、发出的一份份检察建议、送上的一笔笔司法救助,都是她一个个深埋心底的故事。拍摄的预防未成年人动漫片在全国获奖,翁立萍无偿把动漫片提供给了学校。

  如何不让犯罪在孩子的心里投下阴影!翁立萍初见小新,是在派出所的长椅上,小新光脚穿着拖鞋,一言不发。父亲因再次盗窃而面临监禁,小新举目无亲,无处可去。翁立萍毅然接过担子,当起了“临时妈妈”。

  “小新在学校有什么事,请老师联系我。”翁立萍照顾小新的生活和学业,不仅如此,每隔半月,还带着小新去看守所看望父亲。“我们都爱着你!”接到电话,小新突发水痘,翁立萍急忙请假,从学校接出小新,在医院奔波忙碌,悉心照料。

  半年多后,当小新的父亲刑满释放时,手上捏着一封用废纸背面手写的感谢信,泪流满面地交到了翁立萍的手中。“分别时,我和小新都有些不舍了。小孩子是最敏感的,谁真诚对他好,他便真心喜欢着你。”翁立萍说着,眼角又有些上扬。

  有人劝翁立萍不要“多管闲事”,有人认为帮教没什么作用,但翁立萍依然坚定:“我说一百句,哪怕孩子只听进去一句;帮教几十次,哪怕只让一个孩子迷途知返,都是值得的,这可是一个孩子的一生啊!我怎能停下!”

  “我们都是小翁姐姐”

  翁立萍说:“小翁姐姐可不是特指我一个。”2017年,在翁立萍的倡议下,兴化市检察院成立了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全院青年女干警积极加入。两年下来,已累计讲法治课85场,遍及城乡37所学校,2万多在校学生受益。

  不仅如此,多年来,翁立萍联合爱心企业、社区、救助站等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每年都组织部分留守儿童开展主题活动,关爱身心健康的同时,开展普法教育。组织6次“萌娃看检察”活动,让青少年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情景普法教育。

  父亲纵火!两个孩子重度烧伤!在两级检察机关进行司法救助后,翁立萍又再次帮助联系了社会公益机构提供救助。一直以来,翁立萍时常关心两个孩子的康复情况:“撤销监护权的诉讼是我支持起诉的,两个孩子实在让人放心不下。”

  “我不是一个人,譬如这次组织捐赠衣物给两个孩子,我发到微信群里,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仅仅一个星期,翁立萍就收到了捐赠的新衣物、玩具、书籍、牛奶等等,装了满满五只大箱子,给孩子送去了春日的暖阳。

  “姐姐,我想成为你!”这是翁立萍收到的一条微信,一直存在手机里。小翔曾是一名未成年盗窃罪犯,是翁立萍一次次上门帮教将他拉回了正途。如今,小翔不仅有了一份正当的职业,还在工作之余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到福利院给孩子们送礼物。

  2018年的夏天,小翔准备为环卫工人送一批矿泉水。顶着烈日,翁立萍赶去乡镇,和小翔一起把矿泉水送到了环卫工人的手中。

  “什么是回报,这就是最好的回报,每次看到那条微信,我便再次感受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义。”翁立萍说。为了检察工作,翁立萍付出了很多,有时,早上梳头不敢仔细摸,就怕摸到硬块,生怕动脉血管瘤复发,医生叮嘱她要多休息,可翁立萍觉得,工作才是最好的状态。

  对于检察工作的执著热爱,对未成年人的倾力付出,翁立萍从未后悔过。“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是我的荣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她说。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