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长护航检察行:儿子犯罪被抓,做父亲的他,却给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
2018-12-25 10:13:00  来源:泰州检察

  儿子因为犯罪,被我院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可是,做父亲的,又为什么在这寒冷的冬天,给我院送来一面锦旗呢?

  2018年12月 一天早上

  “检察官你好,请你们到一楼来一下,我是唐某甲,我有事找你们。”12月的清晨,天气寒冷。

  一上班,我院刑事检察一部、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的干警先后接到了唐某甲的电话。

  检察官心里很是疑惑:怎么回事?唐某甲的事情难道还没有解决好?

  检察官放下电话,下楼来到检察服务中心,腿脚不便的唐某甲手上拿着一面锦旗等候着。

  看到检察官走来,唐某甲展开锦旗激动地说:“我儿子犯了错,应该抓。我一直想过来谢谢你们,我没有什么能做的,只能送个锦旗过来,请你们一定要收下。”

  疑 问

  儿子被抓了,做父亲的反而送来了锦旗?

  事情还原

  2018年10月18日,唐某甲拄着拐杖,来到我院刑事检察一部申诉,称儿子唐某乙被逮捕,孙子唐某丙要上学,但是无法落户,请求我院给予帮助。

  经查,唐某乙是我院所办理的一起涉恶犯罪势力集团成员,已被逮捕并提起公诉,且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

  2014年,唐某乙与刘某某非婚生下唐某丙,2015年2月,刘某某便丢下唐某丙离开本地,至今未归。

  唐某丙一直由唐某乙单方抚养,而现在唐某乙被羁押,唐某丙没有父母监护,只能由爷爷唐某甲抚养。

  “我多次想帮孩子申请落户,但是,没有办法,他的妈妈不露面,爸爸现在这个情况,也没办法到派出所去申请,没有学校肯要他,孩子有父母,却跟个孤儿一样,连学都上不了。”唐某甲愁眉不展。

  我院刑事检察一部干警对此立即进行审查,并且联合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共同至其家中实地考察家庭情况。

  唐某甲腿部系二级残疾,妻子无收入来源,仅靠其平日残疾补贴等生活,家庭非常贫困,唐某丙各项合法权益均得不到保障。

  鉴于唐某甲家庭的实际困难,我院第一时间为唐某丙申请了司法救助金,以保障孩子上学、生活等基本费用。

  同时,我院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唐某丙落户事宜,在了解到落户所缺材料的情况下,为其至民政局等地取证。

  考虑到唐某乙系羁押人员,唐某甲难以会面,遂于10月24日本案开庭之前,与法院沟通,并至候审室向唐某乙说明情况,指导其写下《委托抚养协议书》并提供给公安机关,依法顺利为唐某丙落户。

  重 回 现 场

  “儿子因犯罪被抓,我们全家没有怨言。但孩子是无辜的,现在他因大人的错而受苦,我心里实在难受。当初我来检察院请求帮助,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真的没有想到,你们会帮孩子解决了这么多的问题。我们全家都很感激……”递过锦旗,唐某甲擦去了眼中的泪花。

  听着朴素的语言,检察官不禁眼眶湿润:“谢谢,希望你能照顾好孩子,将国家的温暖传递给孩子,不能让他在成长的道路中落单……”

  是啊!孩子是无辜的!大人的错,不应该让孩子品尝恶果的滋味。

  寒冬虽至,但我们一直都在,一面锦旗,一片温情,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到阳光的照耀是我们永远的目标!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