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钱峻:认真办案 当好检察官
2017-10-23 10:33:00  来源:

  钱峻是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受司法体制改革的影响,这位曾经的领导干部重回一线做检察官。那么对于他来说,这五年来,他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钱峻说,这五年的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改革,虽然一开始也有思想准备,但是没想到它会如此深刻地影响我的工作。

  钱峻,“在五年之前,我们检察院多数就都是检察官,那么五年以后,像我们现在,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是检察官。”

  对于钱峻来说,司法体制改革感触最深的是检察官制度的改革。2015年4月,江苏省正式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进行员额制改革。“官兵”同台竞争,不搞特殊。

  钱峻,“比如说你离开了业务岗位五年以上,你要想来检察院里面当检察官,你必须要重新回到业务岗位,要重新工作一整年以后,你才有资格参加检察官的遴选。”

   

  钱峻说,有了这样的改革后,他的工作也发生了变化。以前,他是处长,审核别人的案件,现在身为检察官,就得自己办案了。不过,检察官工作专业性强,扔下再重拾,多少有些困难。

  钱峻,“我第一次自己办了一个案件,是两个人两拳头打死了一个人,这个案件卷宗就包括了两本,但是我看了四五遍都不止,为什么因为自己多年没有自己来看卷宗,老怕自己,担心自己可能哪一个没看到,哪一句没看到,是不是会导致自己把案件办错了,这种提心吊胆的就是把卷宗反复的看,反复地看。”

  钱峻说,除了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他的晋升通道也相应地发生着改变。钱峻,“有了这个改革之后,我们就进入到了检察官的序列,我们就跟行政是完全脱钩的,我们再也没有说副科、正科级别的概念,我们就是你是几级检察官,一门心思你只要去办你的案件就行,不要像以前所说的过多的去考虑个人的待遇的问题。”

  钱峻告诉记者,现在检察官是办案终身负责制,就是无论你到哪个岗位,只要是你曾经办过的案件,你都要对这个案件负责。这样一来,检察官的权利就发生了较大变化。钱峻,“以前我的一个承办的检察官,我只是审查案件,提出一个处理建议,最终决定可能要经过处长,经过检察长,由他们定,这里面可能就形成一个问题,就是看卷宗办案的人可能决定不了,那么决定的人他不一定办案件,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就是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

   

  钱峻说,他最近办理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子,在庭审过程中,发现其中一名被告家庭情况特殊。

  钱峻,“他家里有一个孙子,那么这个被关押的上诉人是这个孙子的唯一有能力的抚养人,那么如果他判了实刑,坐了监狱,那么他这个孙子就没有人养了。”

  根据当事人的特殊情况,检察官建议对他判处缓刑。

  钱峻,“过去的话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肯定是要休庭,回来以后要向领导汇报,向分管领导汇报,向检察长报告,由检察长决定这样的案件怎样处理,但是昨天,我们在庭审过程中进行休庭,我们检察官合议了一下以后,然后当庭就对这个人提出了对这个人建议适用缓刑的建议。”

  钱峻说,重回一线做检察官,意味着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要求更高了,他说,他要时刻绷紧办案这根弦,扑下身子,认认真真办好每一案,踏踏实实做好检察官。

  钱峻,“通过这个一个变化我觉得,我工作的目标我人生的目标更加明确了,我就是好好办案当好一个检察官。”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