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刚柔并济的女检察官袁亚琴
2017-11-27 10:03:00  来源:

  面对犯罪嫌疑人,袁亚琴嫉恶如仇,冷静犀利。

  面对涉世未深、迷途的涉罪未成年人,袁亚琴像冬日里的暖阳、慈祥的“检察官妈妈”。

  19年检察生涯中,袁亚琴一直坚守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前沿阵地,先后办理各类案件800多起,其中大案要案100余件,没有出现过一起冤案错案。

  把功夫下在“准”字上

  办案中,袁亚琴把功夫下在“准”字上,一丝不苟,察微析疑。2012年,她办理的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吴某某等12人案,案情复杂。涉及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30余起,她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特点,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细致审查全案证据,在审查每名犯罪嫌疑人之前,列明问题提纲,逐个突破。连续一个多月,袁亚琴放弃周末,加班加点,最终形成了十余万字审查报告、1万多字起诉书、数百页的补查材料,用铁的事实说话,让犯罪嫌疑人“无话可说”,认罪伏法。

   

  春风化雨润心田

  面对失足青少年,她坚持讯问时少几分严厉,多几分循循善诱。

  2012年,在承办薛某某等3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时,袁亚琴利用双休日,走访薛某某等人所在学校、社区、家庭,会同团区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对3人进行思想教育,与他们签下帮教协议,最后综合考虑3人犯罪情节轻微,并真诚悔罪,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依法建议作出不起诉决定。在袁亚琴的帮教感化下,3名青年认识到错误,决心痛改前非,力争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围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青少年权益保护问题,袁亚琴筹划开展包括校园法治理念培养、涉罪在校生帮教、涉罪家庭在校生关爱、教师队伍法律素养提升、留守儿童司法保护、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在内的“牵手朝阳·校园卫士”“六大工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被区委政法委整合并在全区推广。工程实施以来,全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法治理念有了显著提高,为高港区连续14年保持“在校生零犯罪”贡献了力量。

   

  公诉席上展风采

  庭上一分钟,庭下十年功。”袁亚琴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关注研究司法解释,注重积累法律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即席答辩能力。

  2005年,一件妨碍公务案在高港引起较大关注,被告人拒不认罪且态度蛮横,案子虽小,但事关全区拆迁工作进展。开庭前两天,袁亚琴才接到出庭任务,接到任务后,她加班加点熟悉案情,制定了详细的庭审预案,预测辩护人可能提出的种种辩解。开庭时,近百名群众和政府相关领导参与旁听,袁亚琴镇定自若,利用法理和事实反驳辩护人提出的无罪观点,最终被告人表示认罪伏法。

  袁亚琴每天都非常忙碌,她要承担高港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公诉、批捕、刑事执行等多部门工作,还担任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第二党支部创新开展的“情景式”党课入选江苏省“两学一做”优秀支部案例,先后被《检察日报》、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等媒体报道。

  编辑:豆颖